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国民党强化战力 吴敦义:智库10.6改组

华夏经纬网9月22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1日表示,“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10月6日改组,将来将对应“立法院”8个委员会成立8个小组,针对重大议案与党团加强联系,提供研究资料,供党团问政参考。

据报道,“立法院”22日开议,国民党依惯例,21日召开立法实务研讨会,除进行党团总召集人及书记长交接,也讨论“立法院”新会期优先推动法案与总预算案,最后由吴敦义主持综合座谈。

国民党籍“立委”柯志恩在综合座谈时表示,国民党的再起不应该建立在民进党的衰败之下,民调显示,民进党的衰败并没有给国民党机会。许多资深委员认为在“立法院”杯葛,可以让国民党资深党员回流,但中间选民可能慢慢流失。

她表示,国民党团在审查前瞻预算时,提出33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删减案,但民众却只记得主决议提案中的“金刚经”。蔡当局推动年金改革,国民党团在过程中的操作没有一致性,进退失据,党中央应该给予一贯性的主轴。

国民党籍“立委”许毓仁说,虽然国民党在网络节节败退,但还是要经营网军,他近期会安排脸书总部拜访智库与党中央。

许毓仁并建议吴敦义有机会在重大议题上多表态发言,拉高议题高度与格局,变成“党主席与台湾地区领导人PK”,给蔡英文压力。他并希望国民党要提出有未来感的政策,吸引首投族。

国民党籍“立委”江启臣则说,网络很重要,但内容更重要,国民党论述要做到有温度、能对话、能吸引人才、让人看到改变。

听取党籍“立委”建言后,吴敦义表示,国民党与民进党个性不同,过去国民党在“立法院”:是多数党时,尊重少数,并没有以“一事不二议”,打断反对党发言机会,也没有因为“执政”而推动类似不当党产处理条例,斗争反对党或瘫痪“院会”。

吴敦义说,国民党作为“在野党”,要有效监督与制衡“执政党”。有“立委”认为“在野”后可以与某些社运团体合作,他认为,国民党召集所有“在野”力量,反对“执政党”推出的不正当政策,是正确路线。

吴敦义表示,“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智库)”10月6日召开董事会,进行必要改组,将来智库将对应“立法院”8个委员会成立8个小组,让卸任政务官、媒体工作者、社运推动者等都进入智库,在学术与实务经验上,提供好的研究资料,供党团作为问政参考。

他表示,虽然国民党在“立法院”是少数,也许靠举手表决不一定能赢,但如果坚定反映民众心声,尽管表决可能输,但站在广大民意这边,虽败犹荣。

此外,吴敦义会前受访时,被问到22日“立法院”开议,是否会阻挡民进党提案?吴敦义说,未必每一案都要去挡、这样也不好,对的事情,还是要支持,不对的事情,还是要提不同见解或反对,这才是“为所应为”,“不应为”的事就不要为。

哪些事情“不应为”?吴敦义说,很容易判断,假如是做健康的事,例如提一例一休的修正版本,若不让其上台报告,这是不对的;如果做错的事,要严所当严。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