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2017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会议将于11日在越南举行。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当局再度派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担任台湾方面的领袖代表参加APEC会议,宋楚瑜出发前在记者会上说,蔡英文愿意跟大陆善意互动。但就是绝口不提“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而在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能含糊其词、玩捉迷藏。

评论摘编如下:

2017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会议将于11日在越南举行。台当局再度派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担任台湾方面的领袖代表参加APEC会议,无非是希望宋楚瑜能在会议期间与中国大陆领导人“不期而遇”,从而制造“两岸对话”的假象,但去年秘鲁APEC会议宋楚瑜无功而回,这次能否如愿,外界相当好奇。这一年多来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始作俑者正是民进党当局自己。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所以,台当局若真有诚意改善两岸关系,除了承认“九二共识”,别无他法。据新华网报道,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8日表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是推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关键,这是绕不开的。

宋楚瑜出发前在记者会上说,蔡英文不仅在行前耳提面命提示,也曾在公开场合两度谈到,台湾愿意跟大陆善意互动。但如何“善意互动”?宋楚瑜则没有明言。而这正是解开两岸僵局的关键所在。民进党这些年也曾说“不反对两岸交流”、“维持两岸现状”、“愿与大陆对话”云云,但就是绝口不提“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如果两岸不在“九二共识”的基石上对话和沟通,则会给国际社会造成“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的错误观感。由此可见,“九二共识”并非是大陆方面强加给民进党的条件。大陆方面与台湾各党派交往的态度是开放的、标准是一致的。岛内不论哪个政党上台,若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无法打开两岸对话之门。

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而在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能含糊其词、玩捉迷藏。尤其民进党迄今仍奉行“台独”党纲,而且台当局还推行和纵容一系列“去中国化”行径,两岸关系如何能打破僵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