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北举行座谈会提出——两岸好,台湾才会更好

“要承认自己的祖先和自己是中国人,有那么难吗?”台湾“中国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日前于上海举办的“两岸关系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提出的这个问题,反映了台湾社会“台独”取得话语权的现实。围绕这个问题,一场“两岸好,台湾才会更好”座谈会11月9日在台北举行,学者、资深媒体人、教师等围绕台湾人国家认同、两岸一中原则等问题,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角度提出各自的观察与研究。

《中国时报》社长王丰在座谈会总结发言时指出,要让台湾大众了解“台独”是一条危险的道路,也是与台湾自身的历史文化背道而驰的。两岸好,台湾好,这是不可逆的大趋势,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没有任何外来的或台湾内部的势力可以逆向行驶。

台湾电视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说,台湾社会多数人并不支持“台独”,但“台独”政治势力操纵教科书、媒体等打压支持两岸统一的声音和团体,对年轻人实行“心灵的清洗和灵魂的腾笼换鸟”,一旦“我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民意”形成了,“台独”政党就可以永久执政了。他们利用公权力“带风向”,让“我是中国人”的表达有恐惧和压力,以巩固自己的执政权力。

台北明湖中学历史教师曹若梅表示,在30多年的历史教学过程中,她看到台湾的历史课本中删掉了200多个中国历史人物,当下中学生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很高。这就是“台独”势力要让“台独”思想一代一代渗透下去,最后他们可以坐享“台独”的成果。

台湾《远望》杂志社社长林金源从历史的角度解读说,从1895年开始,台湾人受的一直是“敌视对岸”的教育,“反中”情绪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一直被刻意误导形成的。

新党文宣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明正指出,“台独”为了建构自己编造了太多的历史谎言,反对“台独”,就要有足够的历史知识来厘清真相,将真相告诉社会。

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表示,多年的事实显示,两岸关系好,台湾就有更好的经济空间和外部环境;反之,台湾经济受挫,外在环境压力增大。执政当局如果不处理好两岸关系,台湾受到的伤害会越来越大。

学者罗智强指出,“去中国化”就是“去世界化”,台湾曾经有竞争力的流行文化的底蕴就是中华文化,抛弃中华文化,没有国家认同,两岸关系崩坏,台湾不会好。

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从国际的角度分析,二战之后,很多欧美国家也采取“一国两制”的方式解决国内的政治问题,以此来回应不同族群、不同政治团体的需求。(陈晓星 孙立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