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错误政策令台湾百业受害 民进党无动于衷?

昨日民进党当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陆观光客赴台总数为87万4711人次,比去年同期骤降47.8%,其中团客为38万932人次,比去年同期骤降58.2%;自由行(大陆称为「个人游」)为49 万3779人,骤降35.5 %,大陆观光客赴台人次骤降,台湾百业将因此受害。

除了大陆观光客赴台人次骤减外,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件数与金额也下降许多,今年上半年陆资企业赴台投资67件,较去年同期下降14%;投资金额为1.54亿美元,下降2%。而今年大陆学生赴台就读人数也骤减,导致台湾的大学院校招生更加困难。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9日发表社论指出,众所皆知,观光业的产业链非常长,举凡旅行社、航空业、观光景点、游览车等各式交通、观光饭店、各式餐饮业者、观光夜市、免税商店、伴手礼、纪念品业等都在观光业的直属范畴,而其衍生出对各行各业与劳工的需求,那范围就更大了。

举例而言,观光客赴台后有食衣住行各项需求,尤其是吃的需求量非常大,在过去大陆观光客赴台人数众多的时候,台湾的农产品需求量大增,农民收益满满,甚至还需要进口农产品以满足观光客的需求。

曾几何时,当大陆观光客赴台人次骤降之时,台湾观光产业相关业者多次上街头陈情抗议,要求“顾饭碗”,希望台当局能尽速改善两岸关系,使大陆观光客赴台人次能重现过去的荣景,让台湾的观光业者能商机再现。

大家都知道,造成当前两岸观系紧张的关键因素就是“九二共识”,由于民进党坚决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方面认为是破坏两岸政治协商基础,使得两岸关系紧张情势螺旋式升高,甚至迈向战争的危险边缘,同时也使两岸交流受到冲击。

最近民进党当局拟限缩两岸交流,包括“大陆省级台办”、“曾发表对台不友善言论的智库学者”、“慎重审核大陆党政军”等三类人士赴台交流,这将对两岸交流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两岸自从1987开启交流序幕后,经过30年热络的往来,目前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与第二大进口地区、第一大外汇顺差来源、同时也是台商对外投资与出外旅游最多的地区。不论是从贸易、投资与人民往来的角度来看,都是互利双赢的局面,对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也有极大的帮助。

台湾执政党应该以民众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而不能要遂行一己的政治理念,导致绝大多数人受害,尤其是“台独”非常有可能使台湾走向毁灭的边缘。

历史殷鉴不远,记得在2005年初,当时执政的民进党提出“一边一国”等主张,被中国大陆认为是“台独”的要求,并在2005年3月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导致双方紧张关系螺旋式升高,甚至走向战争的危险边缘,难到现在执政的民进党还要重蹈当年的覆辙吗!。

可惜的是,自去年520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现状无法维系,也连带使得两岸交流受到冲击。如果民进党当局不从根本上去寻求解决政治问题,还要透过限缩两岸交流来报复大陆,那对两岸关系发展无疑是雪上加霜,也将戕害台湾各行各业的发展。

总而言之,两岸关系影响台湾未来发展甚巨,是全台湾人民共同关切的议题。台湾人民渴望两岸关系是和平稳定而不是冲突对抗;渴望两岸关系是交流合作而不是围堵封锁;渴望两岸关系是经济发展的助力与资产而不是阻力与负债。诚挚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为了“台独”意识型态,导致两岸关系恶化,这将会严重影响台湾各行各业的生存发展。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