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部台资企业合作发展论坛11月8日在武汉举行,两岸学界专家、企业家120余人围绕经济新常态下大陆中部地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湖北省政府副省长童道驰,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王屏生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王屏生在致辞中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受政策、人力成本等因素影响,中部地区吸引了越来越多台资企业落户,也吸引了众多台资企业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向中部转移。他说,中部地区经济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期,这对大陆台企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叶春荣表示,台资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转型升级面临融资难、人才缺失、子女不愿接班、对大陆政策法规不了解等问题。他建议,台商在“低头拉车苦干”的同时,还要学会“抬头看路接地气”,要充分掌握当地政策,围绕政策规划转型升级方向。

在湖北经济学院台湾教师、博士黄志伟看来,台企融资难主要体现在渠道少、成本高、条件差三个方面,这与彼此缺乏了解,信息不对称有很大关系。他希望大陆的银行能够创新一些针对台湾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对台企开展一些融资知识、法规政策的培训。大陆税务、海关、公安等部门可以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增加对台企营运、生产方式、征信等情况的了解。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张建华认为,大陆中部地区企业也在谋求向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台资企业要研判中部地区产业发展的趋势,做好配套产业的对接、延伸。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台办经济局、湖北省台办、湖北经济学院主办,系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的系列活动之一。(马芙蓉 尹青山)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在福州,感受跨境电商澎湃活力——第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