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最近针对产业界担忧的“五缺”问题,以及林全留下的民怨,接连提出应对方案,其中包括解决缺电方案、“一例一休”修正案等等。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探究这些应对方案内容,处处可见蔡当局及民进党自毁承诺,这不但损害了台当局施政的威信,更让台湾民众陷入无所适从的困境。政策的反反复复,让人厘不清蔡当局的施政方向为何。从这些案例来看,蔡当局、赖清德和民进党都已幻化为变色龙,端的是“只要是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

评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最近针对产业界担忧的“五缺”问题,以及林全留下的民怨,接连提出应对方案,其中包括解决缺电方案、“一例一休”修正案等等。探究这些应对方案内容,处处可见蔡当局及民进党自毁承诺,这不但损害了台当局施政的威信,更让台湾民众陷入无所适从的困境。

企业界提出的“五缺”问题,的确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形成阻碍。赖清德在9月8日就任之后,即亲自督军解决“五缺”,近日更是每日一记者会公布解决方案。

但是,在这些解决方案中,若干内容却不免启人疑窦。原因在于这些方案与民进党在野时,抑或林全担任台当局“行政院长”时的主张背道而驰;或者,这些解决方案又陷入“违法”的疑虑。例如,在解决用地问题方面,赖清德提出的方案包括闲置土地强制拍卖;但同属绿营的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质疑有“违法”之嫌,台湾政大“法律系”教授廖元豪也认为,这是对私有土地财产权非常严重的侵害。

对于这些疑虑,或许可解读为赖清德玩法或轻忽民众权益,但赖清德也可以对各方疑虑解读为杞人忧天。但在解决缺电方案中,蔡当局、赖清德,乃至民进党集体将承诺当戏言的痕迹就更为明显。首先,民进党长期大力鼓吹反核电运动,蔡英文在选前选后更一再重申“2025非核家园”的目标;但赖清德却表示“再转核能电厂是最后的手段”,显然核电还是民进党当局的最佳救援投手。

其次,为减除民众对于“非核家园”将导致电价上涨的疑虑,民进党不顾各界提出燃油、燃气、太阳能等发电方式发电成本偏高的理性计算,硬是喊出不涨电价的承诺,蔡英文在竞选期间更力陈十年不涨电价的三大理由。但是,赖清德公布解决缺电方案时,他仅保证2025年之前电价不会大涨,而非不涨。显然,蔡当局又跳票了!

再提到“一例一休”的问题,去年修正“劳基法”之前,资方、劳方、学界、舆论,甚至“绿委”争相反对,但蔡当局却罔顾民意,坚持完成“修法”。由于实施之后果然应验“修法”之前各界所警告的恶果,赖清德遂进行翻修。表面上,是顺应民意,但赖清德提出的方案却又让劳团走上街头抗议,担心“七休一”变成“十二休一”。劳动团体更抨击“修法”一面倒的偏向资方,让劳权倒退三十年。

这种政策的反反复复,让人厘不清蔡当局的施政方向为何。从这些案例来看,蔡当局、赖清德和民进党都已幻化为变色龙,端的是“只要是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