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蔡当局前瞻计划引争议 郝明义:执政者勿引以为忤

蔡英文。(图片取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6月12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力推前瞻计划,前“国策顾问”、大块文化创办人郝明义今天(12日)上午将号召各领域意见领袖举行“全面检视前瞻条例联署声明记者会”,他再度投书媒体指出社会提出这么多质疑,希望执政者不要引以为忤,希望台当局能以这次引发的公共讨论为契机吸纳社会建议,全面检视前瞻条例和计划。

郝明义指出,在他发表《前瞻条例涉及的一句话》之后,因为“行政院长”林全的约见而在5月19日进行了访问。他公布访问稿之后,再访问了不同领域的人士,综合几点大家对前瞻计划的意见,包括台当局的决策权责不清;准备时间仓促;前瞻视野不足,偏重工程;预防公共工程的弊病不够深切;预算编列草率;公民参与不足等。

郝明义表示,他个人还有三个疑问,请林全及台当局回答。

第一,我问这次台当局为什么只做硬件,不做软件的时候,您回答:“按举债法,台当局举债只能做资本门的事。软件,是每年都要做的,只能进经常门。所以这次特别预算只能做硬件。”但事实上前瞻条例的第7条已经明言这次预算编制“不受预算法第23条不得充经常支出规定之限制。”换言之是可做软件的。请问您所言和事实是否有出入?

第二,在各方对前瞻计划的质疑声中,陈博志有个特殊的位置。他不只是蔡英文办公室“资政”,更是蔡英文竞选期间的经济政策智囊与“十年政纲”撰稿人。现在如果台当局连陈博志的建议与质疑都不理会,是否应该说明经济政策出现什么转折?因何转折?因谁转折?

第三,是否曾经向蔡英文说明过前瞻计划以破坏台当局决策体制来迎合地方,以草率编列的巨大预算来取得地方的拥护,日后可能造成更严重之后果?

郝明义说,弘一大师整理的箴言中,说“偶一失谋,而事幸成”是人生最大的不幸,因为“后乃视为故常,而恬不为意,则莫大之患,由此生矣”,相信对台当局也是如此。(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