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海网7月5日讯 (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 陈淞山)两岸关系陷入政治僵局之际,台北市长柯文哲“登陆”参加“双城论坛”,提出“两岸一家亲”与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柯文哲也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面,双方共同为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寻求一个降低对抗、可以转圜的机会。

无党无派的政治色彩让柯文哲在台湾的政治包袱较小,可以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定位属性上展现更加多元宽广的空间。因此,他可以跳脱传统的蓝绿框架去重新诠释两岸的政治定位关系。其“两岸一家亲”与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政治立场,更能够贴近大陆的期待。这未必符合台湾目前的政治现状,但却可能因而建构出台湾未来发展“第三条路”的论述基础与空间。这对化解两岸政治对立的僵局,绝对是一件值得期待的好事。

“台北-上海城市论坛”的继续推动,意义不仅在于两地间的城市交流,也不会只是地方层次的政治对话与沟通,而是可以逐渐转化升级为两岸政治对接与融合的重要政治开端。

台湾方面也应该借此难得的机会之窗,展现“知陆”、“友陆”甚至“亲陆”的政治立场与态度,来为打破两岸的政治僵局铺垫基石。两相对照之下,柯文哲积极营造两岸良好友善政治氛围的努力,又何尝不是蔡英文当局必须检讨反省的关键所在呢?

两岸关系发展攸关两岸人民福祉,柯文哲善用“双城论坛”的城市交流舞台,为两岸关系找到一条值得借镜的解套途径,也充分发挥了其政治智慧与格局,与中国大陆产生了新的政治连结,为两岸目前的政治僵局打开了一条活路。

总之,蔡当局其实更应该学习柯文哲的柔软政治身段,展现“友陆”、“和陆”的政治善意与诚意,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找出可以顺势解套的通关密码,对“一中”有所面对处理,这才是两岸维持和平稳定最重要且关键的正确道路。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