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特赦陈水扁提案民进党全代会闯关失败 送中执会研议

华夏经纬网9月2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特赦陈水扁提案昨天在民进党全代会闯关失败,此案最后送交中执会研议,但发起联署的“特赦阿扁大联盟”总干事、高雄市议员萧永达不满这种处理方式,在台下激烈抗议,除打断大会宣读大会宣言,更不断在台下怒呛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场面相当火爆。

据报道,民进党昨召开全代会,昨天一早陈水扁儿子陈致中才宣布,陈水扁不会出席,并代扁表示感谢;但陈致中不愿多谈扁缺席的理由。下午听闻全代会未处理扁案的结果,陈致中直言“很无言”。萧永达则说,不知道扁为何决定不出席,他感到很遗憾。

昨天萧永达在会议一开始就发言要求变更议程,建议将特赦扁一案提前至第一案处理,不过当时中常委、高雄市长陈菊建议先让党中央议程进行,等到其他讨论事项时,再讨论是否变更议程,现场一致通过。

等到通过“直辖市长”暨县市长、及市议员两提名特别条例等五案后,时间已超过下午四点,蔡英文裁示休息,恢复开会后陈菊主动要处理萧永达的变更议程案,蔡英文询问现场是否有足够人数表决,经清查后发现人数不足,无法议决,蔡英文当场召集所有中常委到一旁讨论,会议停摆。

蔡英文再度出现主持会议时,已逼近预定结束会议的五点,蔡裁示先宣读大会宣言,不过宣读到一半,萧永达突然大声抗议,蔡英文要求先宣读完宣言,再让党代表发言。宣读完,高雄市议员郑新助等人即上台轮番炮轰。

郑新助说,这次陈水扁再三交代他不要骂蔡英文和民进党,全部委托高雄市议长康裕成发言,他提醒会议可能因人数不足无法表决,康还说“应该不会”。

蔡英文响应,她知道这些话是说给她的,她也都听到了,但其他讨论事项总共有十七案,她询问现场党代表是否可同意全部“交付中执会研议”,让这些提案以后还有被讨论的空间?此时,萧永达不断在台下大吼“反对、反对”,最后蔡英文表示,若有不同意的意见,党代表可以提供意见,并列入会议纪录,获现场多数党代表同意,全代会结束。

据了解,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中常委高志鹏、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立委”陈其迈、康裕成曾到台前找萧永达和郑新助等会商,但萧不满将此案“送中执会研议”,认为最后人数不足应是“流会”。会后民进党发言人张志豪表示,共十七案的其他提案最后都送交中执会研议,党中央对特赦陈水扁一案没有特定立场。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