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力争尽速解决“五缺”问题 赖清德最快月底亲自说明

华夏经纬网10月23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为解决产业界“五缺”问题,“行政院长”赖清德近来密集召集相关部门,讨论相关议题。“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22日表示,赖清德最快将于10月底向外界说明五缺解方。

据报道,徐国勇表示,有关五缺(缺地、缺才、缺工、缺电、缺水)问题的解决方案,将于定案后,预计在“立法院”总质询结束之后,于10月底或11月初,由赖清德召开记者会亲自向外界说明。

关切企业投资障碍“五缺”,赖清德22日下午连续主持两场会议,先后讨论缺工、缺才议题。

“行政院”发布新闻稿指出,赖清德在缺工会议中表示,2016年台湾整体失业率为3.9%,算相当低,但企业仍有缺工问题。在就业方面,虽然青年失业率偏高,女性及中高龄族群劳动参与率也偏低,但台当局已提出相关对策,提高这三个族群的就业诱因;因此,企业缺什么样的工,以及缺工的性质及情形为何,请相关部门再进一步了解。

此外,不具名的“行政院”官员告诉记者指出,虽然台湾整体失业率不算高,但是青年失业率达12%左右,加上妇女及中高龄族群劳参率都偏低,会中有讨论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官员说,有关产业缺工的状况,赖清德指示“经济部”与“劳动部”进一步了解产业界真正的需求,于下次会议讨论。

新闻稿表示,赖清德也提到,缺工的问题与薪资有相当关联。他说,若企业提供的薪资具竞争力,应能有效缓解缺工问题;因此,台当局呼吁企业配合当局为军公教调薪3%的政策,为劳工朋友加薪,“共同解决缺工的问题”。

“缺工”会议结束后,赖清德接续主持会议,邀请相关部门官员,讨论“缺才”问题。徐国勇会后转述,赖清德裁示各相关部门研议投资抵减及分离课税等租税优惠诱因,以及研议其他措施,为创造留才、揽才环境。

根据“行政院”新闻稿,徐国勇指出,赖清德说,为协助岛内大型企业吸引外籍人才,请“国发会”检视岛内“法规”对延揽岛外人才的友善程度,并于下次会议一并针对揽才“专法”进行报告。

徐国勇告诉记者,“缺工”、“缺才”下次的会议时间尚未决定。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