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党产会”二度冻结国民党8亿多元(新台币,下同)资金,台“高等行政法院”日前裁准“停止执行”;“党产会”不服提抗告,“最高行政法院”10日废弃原国民党胜诉裁定,改判“党产会”胜诉,可冻结国民党资金定谳。

中国国民党声请停止执行“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第二次冻结永丰银行账户及台湾银行8张支票的行政处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1月23日裁准停止执行。

国民党律师先前开庭时主张,为支付员工薪资及办公室费用,产生新台币1亿6000多万元现金缺口;政党有财务及人事上自主权,“党产会”的处分根本逾越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所保障的“结社自由”,进而影响政党存续性及独立性。

当时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裁定书指出,攸关政党存续运作必要事项的经费支用,若样样都要事前得到当局机关许可,这已丧失政党的自主性,受制于当局机关,徒存政党之壳,而无政党之魂,可谓名存实亡,而且这将发生难以回复的损害,因此裁准国民党声请的停止执行案。

然而,“最高行政法院”在10日的裁定理由中指出,国民党声请停止执行的薪资、劳健保费用、劳工退休金提拨、退休准备金提拨及其他相关费用的“债务履行”,不是“党产条例”施行细则第5条规定,所称履行的“法定”义务款项。

“最高行政法院”认为,这些债务或尚未到期,或经向“党产会”申请解禁,“党产会”也已同意可动用部分款项和提领部分支票,原处分(“党产会”冻结资产)执行难谓将致使国民党政党功能全失或无法运作。

此外,“最高行政法院”也认为,国民党的声请理由,不能认定已释明原冻结处分的执行,有致其发生难以回复的损害,且有急迫情事,原裁定应废弃,驳回国民党的声请。

财产遭冻无法支付退休金 国民党将寻求救济

“党产会”二度冻结国民党银行账户新台币8亿多元资金,“最高行政法院”10日改判“党产会”胜诉。对此,国民党表示,将透过正式诉讼程序寻求救济。

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表示,国民党对于离职党员的资遣费及退休金支付的承诺不变。呼吁“党产会”应考虑劳工已经失去工作,应尽速同意国民党支付离职劳工资遣费。

国民党表示,将透过正式诉讼程序寻求救济。国民党尊重法院判决,将于收到正式裁定后研商后续处置方式。

【国民党:青岛啤酒是“党产” 顾立雄应向大陆讨回】

再陷绝境 国民党8亿资金遭“党产会”冻结

台当局“党产会主委”顾立雄。(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2月17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中国国民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邱大展今天(17日)表示,已向台当局“不当党产委员会”申报在青岛成立的齐鲁公司财产,包括旗下青岛啤酒,请“党产会主委”顾立雄向大陆追征要回。

据报道,邱大展上午在国民党举行记者会表示,依台当局“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规定,1945年8月15日后到去年的财产都要申报,即使现在不是国民党所有,都要申报。邱大展表示,国民党最早的一笔财产,是1948年在山东青岛成立的齐鲁公司,包括青岛啤酒也是齐鲁旗下企业。

邱大展表示,按“党产条例”规定,“党产会”应调查这些财产是否合法,请顾立雄向大陆拿回青岛啤酒,“国民党会很感谢”。请顾立雄确实执行“法律”,全部没收国民党留在大陆的财产,可增加台湾税收,“我们很赞成这样做”,不追查就是渎职。

他说,要申报的政党有10个资深政党,但台当局“党产会”目前只针对国民党查,呼吁“党产会”不能选择性执法。(中国台湾网 李宁)

【再陷绝境? 国民党面临被追征至少12亿新台币】

人民网3月7日点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党产处理委员会”将于24日针对“国民党以转帐拨用等方式取得公有房屋及其基地并已移转他人之追征案”办理听证会,根据“党产会”昨日公布初步调查报告,国民党已经移转第三人或被征收土地,共计458笔,以当年公告现值计算,移转金额为12亿多元(新台币,下同)。

根据“党产会”完成调查报告,这些转帐拨用取得之土地,几乎百分之百认定是不当取得,国民党在听证会完成认定程序后,就将面临被追征的行政处分,追征金额至少12亿元起跳。如再加计4成及利息,被追征的金额恐逼近20亿元。

国民党面临党产追讨,加上大量解雇党工,目要结清党工退休金,还有近10亿资金缺口,如今又要面临被追征至少12亿,再度被逼上断炊悬崖边。

针对“党产会”即将举行的听证及追征行程,国民党中央无奈表示,真的不知道该如何,但该来的总会来,就看“党产会”要追杀到什么程度了。

【为解决国民党工薪水困境 洪秀柱:卖房子也在所不惜】

再陷绝境 国民党8亿资金遭“党产会”冻结

洪秀柱。(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0月8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为处理不当党产,国民党上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支票遭到冻结,导致无法支付党工薪资,对此,国民党主席洪秀柱8日受访表示,身为领导人看到国民党面临这样的困境,除了通过募款、缴交特别党费外,直言“哪怕卖房子也在所不惜”。

据报道,台当局“行政院不当党产委员会”决议冻结国民党4.68亿元台银支票,因此该党于9月29日宣布党工薪水确定无法发放,面对困境,洪秀柱强调,会用尽所有方式全力以赴解决问题。对于是否卖掉永和或临沂街的住所,洪秀柱表示,不得已的情况下也没有好顾虑的,党工生活若有困难,这绝对是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且强调“一定可以挺得过去”。

针对“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昨日召开首场听证会,洪秀柱指出,整场听证会好像是侦查庭,未审先判、先入为主,用这样手段来追杀一个合法的政党,大家都看在眼里,国民党不会屈服,也没在怕。

洪秀柱强调,国民党会奋发图强,也会采取包括募款、特别党费与公职人员分摊金等各种方式救亡图存,“自己的党自己救,哪怕卖房子也在所不惜”,不得已时没什么好顾虑的,第一个要解决的是基层党工生活。

至于缴交特别党费的构想,洪秀柱解释,一般党费一年缴200元,现在想到的是请每一位党员缴特别党费2000元,有人要多缴也很欢迎,过一阵子会宣布完整的办法。10月份国民党党工薪水也会尽全力发放,想尽各种方式协助大家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