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据台媒近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拟修正“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地区许可办法”,对大陆官职、党职人员赴台许可规定,将由“现任者”修改为“现(曾)任者”一并纳管。这是继民进党当局限制台湾退役将领赴大陆之后,又一限缩两岸交流之举。

辩解自打嘴巴

台湾“移民署”称,台方现行的规定,对于曾任大陆党政军职人士,如有危害“国安”或社会之虞,就不得来台。这次纳管范围由“现任者”修改为“现(曾)任者”,只是“修正文字用语,并未限缩来台资格”。

但台“移民署”又自相矛盾地表示,曾任大陆党政军职务者,“如曾有迫害台湾地区人民之情形,其退离职后虽已无危害‘国家’安全或社会安定之虞,但来台并不受民众欢迎或接受”,因现行规定无法规范,所以才要修改条文。

与此同时,台当局还要缩短大陆旅客健康检查、医学美容来台的证件有效期,从6个月修正为3个月。台“移民署”称,由于大陆旅客来台最长只能停留15日,所以证件有效期缩短3个月对使用者并无影响。

“移民署”表示,这一许可办法修正草案仅系初稿,尚非定案,须经刊登“行政院”公报预告60日,广征各界意见后,再汇整修正并交“内政部”、陆委会等部门审议,再报“行政院”核定后始能发布。

空谈深化合作

在两岸官方交流渠道停摆,大陆游客大幅减少的时刻,台当局先是忙着阻挡台方退役将领赴大陆,又要“修法”限制大陆退休公职人员赴台,所为何来?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对此表示,大陆退休的党政人士是对台交流的骨干,大陆卸任官员部分在退休后转往学界任职,若来台进行智库交流,可发挥居中传话的二、三轨民间交流功能,让台湾了解大陆的最新政策走向。如果限缩相关人士访台,切断了信息来源管道,两岸误判的可能性恐怕会上升。

不让大陆退休的党政人士赴台交流,要深化两岸交流从何谈起?倪永杰直言,民进党的做法,是倒退回90年代末期,很像当时李登辉对大陆“戒急用忍”等诸多限制,违背了台湾多数民众希望扩大两岸交流的意愿,完全在开历史倒车。

居心一目了然

台当局限缩两岸交流的动作,非只一端。早在今年1月份,就传出台“移民署”等部门刁难陆客旅游申请,尤其不准参访蓝营执政的8个县市,当事人如有大陆统战部门或招商局的背景,最容易被拒绝。

台湾《旺报》报道说,在去年“5·20”民进党上台之前,台当局的做法是一般先让大陆人士入台,然后再考察其在台言行,现在则是在联合审查时就先否掉,因此陆客申请入境被拒件数一度暴增六七成。

一名多次办理两岸交流、考察团的人士透露,“移民署”对来台大陆人士的身份十分关注,甚至可称得上吹毛求疵。就在1月,一名大陆记者申请观光入境金门时,因为她的公司组织变动,名称更改,结果被“移民署”要求补件。而补件的方法则是用公司的旧名称将她辞退,这样才得以入境。有业者称,“移民署”动不动就叫人补件,补到业者实在够烦,干脆不送件,结果在“移民署”嘴里就变成“是你们自己不来的”。

《旺报》进一步披露称,当局甚至传出为了严审陆客来台,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只要小组摇头,陆客别想来台湾”。旅游业界传闻只要是仅来“蓝八县市”的一律不准。由于接待参访团的社团大多偏蓝,严审的动作被视为“清蓝”。

从去年“5·20”至今年3月,大陆赴台游客同比大减100万人次,已让台湾旅游业损失500亿元新台币。台当局对此不但不在乎,还要雪上加霜,让两岸间投资考察、民间交流等也举步维艰。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农业嘉年华会两岸主题日上,出现了台湾屏东县、高雄市、嘉义县等绿营县市的农产品。大陆和台湾方面,谁真心推动两岸交流,谁一心阻断两岸往来,一目了然。

下一页:阻退休将领赴大陆交流 民进党又出“独”招(看台絮语)

【阻退休将领赴大陆交流 民进党又出“独”招(看台絮语)】(2017.03.08)

民进党当局近日动手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文武职高阶离退人员”赴大陆交流,若有“妨害‘国家’尊严行为”,重者取消退休俸,罚新台币300万元。涉及两岸事务,民进党嘴巴上常挂“善意”,手底下却“独”招频出,对大陆露出深深的敌意恶意。

“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全名是“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其对两岸的定位是“一国两区”。民进党“立委”称,退休将领或文官赴大陆,有“泄漏军事机密”和“妨害‘国家’尊严”之虞。这样的思路,显然是把大陆当作“敌国”,而非“两区”。

蔡英文当初在就职演讲中,宣誓要依据“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但民进党当局在具体作为中,何曾以此为准绳?这一次更是釜底抽薪,直接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改了事。原来所谓的“依据”,竟是可以随意弄长搓圆的。

民进党此举,首先是奔着限缩国共交流而去。国民党刚刚“下野”,其高层人员多可被划定为“文武职高阶离退人员”。按照民进党的标准,这些人要么不宜赴大陆交流,要么去了不能开口说话和公开露面,否则就得面临高额罚款和失去退休金的风险。

前些年国民党退休将领在大陆说了一句“国军共军都是中国军”,被岛内绿营群起而攻之。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参加大陆抗战70周年活动,遭到铺天盖地的诋毁苛责。国民党副主席陈镇湘去年到北京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也被民进党“立委”检举,认为发表或签署政治性协议未经陆委会授权,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以两岸同属一中的立场,国民党退将说“国军共军都是中国军”,哪有半点错?又违反了台湾哪一条“法规”?然而在民进党的标尺下,这就十足成了“妨害‘国家’尊严”行为,必欲灭之而后快。

民进党所不爽的,不过是自己无法处理两岸问题,国民党却仍在穿梭两岸;民进党更不爽的,是自己坚不承认两岸一中,国共却有“九二共识”的默契。民进党坐拥行政权和“立法院”绝对多数,在岛内无人能制,正可为所欲为,遂一己之私。

蔡英文曾有一句鸡汤式名言:“没人应该为自己的认同道歉。”但今天岛内蓝营的人,却时刻因自己的认同而遭歧视迫害。民进党最爱控诉国民党的“白色恐怖”,自己却是一朝大权在手就大搞“绿色恐怖”,整肃异己,闭岛自锁。民进党的动作,又一次暴露了自己的言行不一和“仇中”真面目。

倪永杰认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受到老“台独”、新“台独”势力的“绑架”,民进党内就算有务实派,也没有足够的能量。此外,明年2018年台湾将举行县市长选举,民进党此时开始收紧两岸政策,升高对抗态势,可能在两岸关系上制造事端。

从“新南向”政策、联美日抗中、“去中国化”,到限缩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正在有步骤有计划地逐渐切断两岸关系。这些动作证明,蔡英文所说的“要释放善意、不走对抗老路,两岸要坐下来谈”等,根本是口蜜腹剑,用意只是欺骗民众、麻痹外界和推卸责任。

下一页:蔡当局管制退休官员赴大陆 台退役中将:绿色恐怖

【蔡当局管制退休官员赴大陆 台退役中将:绿色恐怖】

限两岸交流 开历史倒车 民进党阻大陆退休党政人士赴台

台湾退役中将吴斯怀(图片来源:中评社)

蔡英文当局将修法管制退役将领、离职政务官赴大陆。对此,台湾前陆军副总司令、退役中将吴斯怀表示,民进党当局进行意识形态的修法,不但“违宪”、违反人权,更是羞辱所有退役军士官兵,这是“绿色恐怖”。“我想问民进党政府,修了这个法后你还要不要跟大陆交往?两岸有很多文化、体育的交流,蔡政府你是否还要派人参加?”

据香港中评社3月3日报道,“行政院长”林全2日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部开会,讨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发言人徐国勇会后转述,草案增订罚则。未来涉密程度高、政务副首长以上离退人员,或中将以上、含情治人员在内赴大陆管制年限,至少在3年以上。涉密程度高者管制期限届满后仍须终身申报。文武职高阶离退人员赴大陆参加政治活动,且有妨害“国家尊严”的行为,最重者剥夺100%月退俸,或最重罚款300万元。

吴斯怀受访时表示,“民进党政府进行意识形态的修法,对于台湾人民而言,这是很糟糕的事!也是严重伤害了两岸和平的发展。我是军人,我不希望两岸有战争。我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两岸不要有战争。”

吴斯怀说,这是蔡当局完全没有格局的立法,这也是针对性的作为,也是意识型态的修法,只是凸显民进党当局的格局很低、层次很低。但是身为“中华民国”国民,相关修正草案若完成立法施行后,他也是会遵守。

吴斯怀强调,“中华民国宪法”明定,人民有迁徙与言论的自由。“宪法”的位阶是高于法律。民进党当局若针对“两岸条例”进行修法,“两岸条例”就是“违宪”与违反人权。“民进党喊了这么多年的反威权口号,如今却想做违法人权之修法。这是一个比过去的威权,还要恐怖的作法。这是绿色恐怖。”

吴斯怀强调,民进党当局修法“两岸条例”,虽然嘴巴上不说,但实际上都是进行文化“台独”与去中国化。这是非常恶质的行为。高阶退离职人员或是任何老百姓,若是真的有心要泄密给大陆,不必等到退休之后,在职期间就可以泄密。现在网络数码科技发达,若有心想做违法的事情,也不必本人亲自前往大陆。

吴斯怀又说,若蔡当局运用修法后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限制退役将领或政务官、文武高阶退离职人员,这显得民进党当局的格局很低、民进党政府始终还在“仇中”、“反中”。蔡英文的嘴巴虽说两岸要和平相处,但当局修法“两岸条例”的动作是针对性。

吴斯怀质疑,蔡当局若修法“两岸条例”,他要问蔡英文,民进党“政府人员”或是绿营县市首长若到大陆进行招商,是否也被定位为政治性活动?也应一视同仁,受到限制。

此外,吴斯怀更抨击,“我想问民进党政府,立了这个修法后你还要不要跟大陆交往?”两岸有很多文化、体育的交流,蔡政府是否要派人参加?“你去大陆参加体育比赛,现场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所有选手都起立表达敬意,台湾选手是否也要从座位上起立?”又例如,2017年台北市即将举行世大运,大陆队选手来台参赛,携带五星红旗,蔡英文当局是否拒绝大陆选手参赛?蔡当局若拒绝,在此情况下大陆选手可能就不来台湾了。

吴斯怀也说,此外,台商到大陆做生意,也必然会参加大陆的各种活动,这是否也被蔡当局定义是“政治活动”?若现场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台商是否要跟全场民众一起起立呢?或是选择持续坐在位子上,当一个没有礼貌的人?如果台湾民众到大陆观光,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照相,碰上现场升起大陆国旗,也演奏大陆国歌,台湾民众要马上离开吗?还是要把耳朵给盖起来呢?

吴斯怀说,民进党当局进行意识形态的“两岸条例”修法,这是羞辱所有退役军士官兵。现职军人也曾是退将的老部属。现职军人会怎么想蔡政府?“这是蔡政府对于军人的不信任,你叫军队要怎么效忠蔡政府呢?”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