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民进党全代会24日举行 通过“柯文哲条款”

华夏经纬网9月2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全代会昨天通过“二○一八年‘直辖市长’暨县市长提名特别条例”,确定明年选举游戏规则,包括民进党执政县市争取连任将由党主席提名、非民进党执政县市由党主席征召人选及民进党执政届满县市将办理初选;由于条款内包括非民进党执政“直辖市”、县市长提名若有特殊选情考虑,得经中执会决议后,另订方案执行,被视为保留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合作空间的“柯文哲条款”。

据报道,民进党全代会最后也通过大会宣言,宣言强调,面临二○一八年的地方选举,唯有中央、地方和各县市党部的团结一心,才能获得台湾人民的肯定和支持,只有地方执政的胜选,才能落实当局的改革承诺,因此要求各民进党公职,必须开始上紧发条,一定要共同守护民进党在地方的执政。

不过党代表对于“柯文哲条款”很有意见,台北市议员王世坚特别登记发言痛批柯文哲,他说,党内人才济济,应该可提出好的人选,希望党中央不要再跟柯文哲魔鬼交易,被政治绑架。对此,选对会召集人陈明文响应,条例的设计不单是为了柯文哲,例如像苗栗这种艰困选区地方也可以用得上,不可一概而论。

经过多方讨论,在党代表无异议情况下,主席蔡英文宣布该条例照案通过。

至于“立委”郑宝清及新北市议员郑金龙分别向全代会提案,要求民进党在台北市自提人选,由于处理提案时现场党代表人数不足,相关提案一并送中执会处理。

根据通过的县市长提名条例,非民进党执政县市将由选对会评估整体条件后,提单一适当人选;若选对会征询后有两名以上适当人选,再协调产生单一适当人选。协调后仍无法产生单一适当人选时,若协调对象有共识时,就采有共识方式产生单一人选;若协调对象没共识,由选对会综合评估后向民进党主席提出单一人选建议,再由民进党主席提名经中执会通过。

此外,昨天也通过“二○一八年‘直辖市’议员提名特别条例”,为鼓励年轻人参政,首次参选的新人可在初选民调加权百分之十,新人若符合“多元条款”,如卅五岁以下或是新住民代表,民调可再加权百分之十。

至于昨天通过的“政二代排除条款”,规定民进党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立法委员”、“直辖市长”、“直辖市”市议员、县市长的配偶或公职的三亲等亲属,参选选区若在这些公职所属的选区或部分重迭,则不列入民调加权范围。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