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为争“台湾第二大城市” 台中、高雄展开人口大战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讯 为争台湾“第二大城市”,台中、高雄年初展开人口大战。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高雄以超高生育补助、移居津贴等福利政策希望力保亚军,但台中来势汹汹,“托育一条龙”让人口飞快成长,第二大城俨然稳操胜算,庆祝活动已在筹备,预计九月就要正式宣布“升格”。

分析两市人口统计数字,至今年六月底,高雄市为277.8万人,台中市为277.65万人,目前仍为“第二大城”的高雄只比台中多1444人。以台中市近五年来年平均成长2万人的速度,预计这月底即可超越高雄,成为第二大城。

相较于台中每年平均成长2万人,十年来人口数成长17万人,高雄虽推出催生、移居等奖励措施,鼓励市民多生,第三胎生育津贴高达新台币4.6万元,还发每月一万元移居津贴,鼓励外地人迁籍,但十年来只增加1.3万人,成长速度远落后台中。

面对多方努力仍无法力保“第二大城”,高雄市府表示,“会面对问题,但不会看轻自己”,强调人口非都市化唯一指标,台北市人口早在九年前就被高雄超越,但无损其作为台湾第一大城地位,同样也无损高雄为南台湾政经重镇的地位。

台中市民政局表示,台中市人口成长主因是迁入人口增加,产业前景看好,吸引中部周边县市与北部人口移入,也让过去到北部工作的在地年轻人,愿意留下来在故乡就业。其次是托育、社福政策诱因,尤其“托育一条龙”政策推出,让市民敢生小孩,也成为磁吸周边人口入籍的原因。(中国台湾网 齐晓靖)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