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台北中正纪念堂11日确定“空间解严”,放宽维持39年的周边建筑物高度限制。有舆论称,“中正纪念堂能不能保持历史原貌,未来会不会被彻底抹去,的确令人担忧”。

中正纪念堂于1980年落成,主建筑物标高76米,曾是全台北市最高建筑,当时基于“尊敬蒋公”、维护周边景观,1978年划定周边50米为特定专用区,限制建筑物高度不能高过53米。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上任后,拟放宽维持39年的周边建筑高度限制,全案11日首次进入台北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多数委员表示认同,最后决议信义路一段、爱国东路从53米的“绝对高度”,放宽到65米。换言之,新制正式上路后,建筑物至多能增盖4层楼。台北市副市长林钦荣称,中正纪念堂的高度限制,是从过去累积至今的问题,现在不是讨论“去蒋”,而是中正纪念堂作为台北市重要大型广场,应该朝开放性、公共性和欢乐性发展。

据了解,台北现存管制楼高特区还有“国父纪念馆”,它以景观为由限高,但曾由30米放宽到60米。此外,“总统府”所在博爱特区划设警备管制区、限航区;松山机场周边1000多公顷范围内建筑物限高90米。

中正纪念堂的“空间解严”难免与民进党一直推动的“去蒋化”和“转型正义”联系起来。事实上,针对它的行动从民进党第一次执政就开始了。2007年,陈水扁将中正纪念堂前的广场改为“自由广场”,同时通过行政命令要废除中正纪念堂,还雇来大吊车,拆下纪念堂牌匾,换上“台湾民主纪念馆”牌匾。但因为中正纪念堂是有法源依据的纪念建筑物,马英九执政后恢复原状。今年刚好是“二二八事件”70周年,民进党再次利用这个时机,进一步拿中正纪念堂开刀。“文化部长”郑丽君2月宣布,今后每年2月28日都闭馆一天,纪念堂商店里的蒋介石纪念商品,包括公仔、文具、生活用品等下架停售;原本为提醒参访者开闭馆时间而播放的《蒋公纪念歌》停播。至于中正纪念堂的名称及目前仪队站岗等是否取消,将在半年内有说法。总之,每一个举动,都是设法让中正纪念堂抹去原有的历史痕迹。

有评论认为,虽然此番中正纪念堂周边建筑只增加4层楼,看起来尺度不大,但形同“空间解严”,让人不禁联想背后是否有太多政治算计。柯文哲一直是蔡英文的政治盟友,他被选为台北市长也是民进党“礼让”的结果。这几年两人暗通款曲,在很多政治动作上你唱我和,“此次空间解严,是对蔡英文在中正纪念堂去蒋化动作的一次补充”。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全国口岸预计日均176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