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昨天,相信大家都被一则“体育新闻”刷屏了——

“中华台北”队变回“中国台北”队最新消息!大陆对民进党划下红线!

第23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在中国江苏举行,然而种子选手相继爆冷,并没有成为重点。相反,人们注意到,中央电视台报道台湾方面团队的相关赛事时出现重大变化——从11日起,“中华台北队”称呼全改为了“中国台北队”。而这一称谓,也被多家官媒迅速跟进。

这意味着什么呢?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是大陆方面对台湾当局释放的明确政治信号!

不少网友因此拍手叫好,“中国台北”,这听起来才顺耳!

事实上,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就不断有网友发出疑问:为什么要用“中华台北”,而不是“中国台北”呢?对于这个问题,当时国台办就给予过回应:

根据1979年国际奥委会《名古屋协议》和1989年两岸“香港协议”,奥运场合的Chinese Taipei的官方中文名称,一律为“中华台北”。但大陆媒体称呼“中华台北”还是“中国台北”,则不受协议的约束。

实际的情况也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大陆媒体也几乎都是用“中国台北”来称呼台湾的代表队↓↓

想想2008年前台当局主政的人物是谁?陈水扁。这个不断在两岸间制造“台独”风波,挑衅两岸关系的人物,曾经在出访某“邦交国”时扬言,今后参加奥运会时代表团可以叫“台湾队”。而他的老婆吴淑珍也不是省油的灯,在参加雅典残疾人奥运会时,她甚至对西方媒体表示,“中华台北”这个名称以及台湾运动员在奥运会上不能唱“国歌”、升“国旗”,对台湾都是很大的侮辱。

两岸情势就是这样,你“魔高一尺,我道高一丈”,你“要蹬风火轮,我必祭出金箍棒”。对于其种种不安分,我们自然也使出对应的手段,以遏制其嚣张气焰。

而2008年,则是一个关键性的转折点——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国台办发言人就台湾体育团队的称谓问题发表谈话,其中的重点是“当前,两岸关系呈现改善和发展势头……我们呼吁双方相互主动释放善意,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此后,大陆媒体开始用“中华台北”全面取代“中国台北”。

“中华台北”队变回“中国台北”队最新消息!大陆对民进党划下红线!

说白了,两岸间从没有互信到“九二共识”发挥磐石作用,大陆方面当然也愿意卸下“心防”,给愿意发展两岸关系的马当局以某种“善意和空间”。

要知道,大陆的这种善意,也并未因岛内政党轮替而有所变化——

去年里约奥运会期间,时值蔡当局上任3个月,蔡虽未对“九二共识”有明确表态,但大陆方面却继续全面沿用“中华台北”的称谓。在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中,“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以212公斤的总成绩,意外战胜因战术性失误而没有成绩的中国大陆选手黎雅君,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还是大方地祝贺许淑净和“中华台北”队。

但是,此一时、彼一时,自2016年上任至今,蔡英文当局不但始终不接受“九二共识”,更暗中炮制了如反对课纲微调、去孙中山、“促进转型正义条例”等各种形式的“去中国化”、乃至任用“绿色大法官”等暗中暴露“法理台独”痕迹、性质恶劣的“台独”套路。

当蔡当局以“切香肠式”的“渐进式台独”在两岸关系中不断制造对抗时,大陆方面给出的善意反而被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毫无珍惜,反变成了“装睡的人”的“装饰品”和“反口要价”的手段,为了杜绝这种“纵容”和“姑息”,在这种情势下,善意理应被撤回!

由此,“中华台北”又变回了“中国台北”!

记得中国人民大学国关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去年年中曾说过,若蔡英文继续朝“台独”方向迈进,大陆会以“观察、施压、对抗、冲突”四阶段来处理台湾问题。金教授的看法,并非虚言——

去年6月间,打着“踏实外交”口号的蔡英文访问“友邦”巴拿马,并出席巴拿马运河河道拓宽与巨型船闸工程竣工启用仪式。然而迎接她的,却是大陆货船首先通过。

去年10月间,“时代力量”民代林昶佐自曝被香港拒绝入境,显见大陆方面已对叫嚣“台独”人士强硬出手。

去年12月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简称“圣普”)与台“断交”后火速与中国大陆“复交”,其总理帕特里斯·特罗瓦达说,和台湾“断交”是圣普“最正确的决定”。

今年3月6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参加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后,对媒体记者振聋发聩地表示,“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

日前,台湾媒体人发文称,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宣布“驻台湾代表”马蒂斯接任社会保险局局长,将在4月30日返回巴拿马就任,但并没有宣布新任“驻台代表”人选,该文引发猜测:台湾与巴拿马的“外交关系”将再次亮起红灯!

难道蔡当局没有从这些事件中获得启示吗?

眼见520将近,观察期早已过去。由此可见,接下来,大陆方面势必将以步步紧逼的步调还以颜色,不仅对“台独”加大声贝,还将从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对民进党不断划下红线!

装睡的人兴许不想睁开眼睛,但是,若一意孤行,执迷不悟,口袋只会越缩越小!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