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日前发生18年来首次大停电,岛内舆论纷纷批评民进党当局的“废核”政策把台湾带入限电、缺电、停电的“黑暗时代”。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大停电事件,民进党不仅没有认真反省,反而质疑停电有“阴谋”,怀疑“操作失误的人员可能是故意”,亲绿名嘴甚至叫嚣“万一是匪谍怎么办”。民进党这些人是要把台湾大停电的帐算到大陆头上吗?大停电事件再一次证明了民进党当局的无能,而犯错只会推卸责任、找替罪羊,更是无耻。如此无能无耻的台当局应早日下台、退位让贤。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日前发生18年来首次大停电,岛内舆论纷纷批评民进党当局的“废核”政策把台湾带入限电、缺电、停电的“黑暗时代”,但民进党不仅没有认真反省,反而质疑停电有“阴谋”,怀疑“操作失误的人员可能是故意”,亲绿名嘴甚至叫嚣“万一是匪谍怎么办”。民进党这些人是要把台湾大停电的帐算到大陆头上吗?只要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根本就是天方夜谭、荒唐透顶。可见,民进党已是黔驴技穷,只要一遇到重大施政失误,要么找马英九背黑锅,要么怀疑“大陆搞鬼”、“匪谍渗透”。民进党是把台湾民众当傻子吗?难怪蓝军嘲讽民进党,“是谁用错误能源政策拖垮台湾?你们(指绿营)又是谁的卧底?”

岛内这次大停电的导火线虽然是由于相关人员操作失误,导致依靠天然气发电的大潭电厂一度“断气”,触发全台17个县市大停电,但根本原因还在于,如果台湾有充足的后备电源,一旦发生日前这样的跳电事故,使用后备电源救援,则不至于发生大规模的停电。然而,岛内“审计部”早于去年就在“台当局总决算审核报告”中指出台湾后备电源严重不足的问题。报告说,受老旧机组除役、新增机组未及接应、用电负载屡创新高等影响,2016年备转容量率低于6%供电警戒的天数为80天,相较2013年只有1天,暴增80倍。此外,台湾法定的备载电力为15%,但目前却低于10%。可见,台湾缺电的事实确凿。而造成台湾供电系统脆弱不堪的罪魁祸首正是民进党。

“废核”是民进党两大“神主牌”之一,也成为其上台后的执政理念。其实,不论是“挺核”,还是“反核”,都是台湾社会的选择。但问题是,如果废除核电,台湾是否有足够的其他能源取代核能发电。民进党向民众描绘了一幅“废核不缺电”的“美好蓝图”,以致耗资近3000亿新台币的“核四”继续被封存,其他核电厂部分机组不获准重启,而风力、水力、太阳能等再生能源发电又无法弥补核电的空缺,台湾发生限电、停电,其实是意料之中事。

回顾民进党这一年来种种执政失误,几乎都怪罪大陆方面或马英九。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当局说“大陆预设前提”,但事实是,“九二共识”是两岸双方共同政治基础,怎能说是“预设”呢?“灭香风波”引发坊间不满,绿营说“灭香”是“大陆刻意放出来的假消息”,其实是当局不善沟通而闹得满城风雨。蓝绿“立委”因为“前瞻计划”预算案而在台湾“立法院”大打出手,一名曾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年轻人加入混战,被说成是“岛外势力干预预算案审查”。不过是在大陆读过书,就被扣上“红帽子”,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此外,对于误射“雄三”导弹、军营毒品案,“绿委”则说是因为马当局时代没有管好军纪;陆客不来,影响岛内观光业生计,当局又说那是马当局开放陆客赴台时没有告知业者风险。对于这些无稽之谈,国民党嘲笑蔡当局就像没断奶的婴儿,遇到问题只会哭着找“妈(马)”。

大停电事件再一次证明了民进党当局的无能,而犯错只会推卸责任、找替罪羊,更是无耻。如此无能无耻的台当局应早日下台、退位让贤。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