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立委”黄国昌罢免案 台“中选会”将公布审核结果

华夏经纬网10月3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北北基安定联盟”所发起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罢免案,已达2万6745人,超越联署门坎。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下午进行审核公告,若罢免案成立,60天内举办投票。过去也曾主张废除罢免门坎的黄国昌,现在竟成为罢免新制度的首名对象,是否会成为“修法”后第一个中箭落马的“立委”,引发政坛关注。

据报道,黄国昌所在的新北第12选区(汐止、金山、万里、瑞芳、平溪、双溪、贡寮),选举人数为25万1191人。依照“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第二阶段需取得10%选举人联署,也就是2万5120人;第三阶段选举人总数要达1/4,即6万2798人,且同意票多于不同意票,罢免案就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过往罢免的规定,第三阶段的投票人数须有原选举区选举人之总数1/2以上,且采“绝对多数决”,同意票数须超过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投票数须达1/2以上。然而,“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在2016年11月29日通过“修法”,降低罢免通过门坎,只要第三阶段同意票多于不同意票,同意票数达原选举区选举人总数的1/4以上就可通过罢免。

若罢免案投票通过,台湾“中选会”将在3个月内办理“立委”补选;若投票未通过,在本届任内不得再对同一人提罢免案。“中选会”31日下午将召开委员会议确立是否成案,若成案,依规定10天内给予黄国昌答辩机会。待黄国昌提答辩书期限届满好5天内进行公告,成案后60天内举行罢免投票。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