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太阳花学运”18日届满三周年,但民间团体要求先立法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仍躺在“立法院”。《中国时报》19日评论称,“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无疑是一面照妖镜,照出民进党对待两岸交流的真实态度。

国民党前“立委”邱毅18日下午在脸谱回顾称,3年前的3月18日,一群在民进党幕后主导下的社会边缘人,或称之为“鲁蛇”(英文loser)的失败者,意外冲入“立法院”议场,激荡出病态的“太阳花运动”。前有李登辉、陈水扁篡改教科书的“台独”教育基础,后有“蔡英文基金会”训练的夺权阴谋,也是国民党内“马王政争”的延续,同时存在全球化竞争下失败者的自卑情结。

18日三周年之际,一些民间团体聚集在“立法院”外,举办“我们要一个答案”晚会,要求朝野党团接力排审“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联合报》称,晚会现场民众与3年前相比冷落许多,仅约百人到场。当时的“学运”头目林飞帆、陈为廷等人都现身力挺,但低调未受访,仅在脸谱表达心声。林飞帆称,当初“学运”诉求制定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民进党党团版至今躺在“立法院”动也不动,任凭多次呼吁,也只换来民进党“摆明了不鸟你的说法”。陈为廷感叹,又一年过去了,搞到现在,国民党居然抢走“监督条例”的排审权,实在讽刺。他批评说,他的确曾经认为民进党处理“监督条例”,不会出太大差错;如今看来,民进党对当时的承诺已经渐行渐远,令人费解,面对大陆的压力也显得摇摆不定。

据了解,“太阳花学运”头目如今也是各奔东西,其中陈为廷仍在服替代役,预计退伍后留学深造;林飞帆也在等完成学业后留学。另一头目黄国昌成为“时代力量”党主席。

对于民间团体的要求,民进党当局反应冷淡,舆论则对“学运”给台湾社会的影响进行了反思。《中国时报》19日的社论称,这场运动是台湾政治“民粹化的高峰”。第一个影响是造成今日民主体系运作许多困难,激化了不同政治立场者的对立。二是两岸关系全面停摆与退缩,而比经济层面影响更深远的则是两岸民间情感的裂痕。三是宣告“发夹弯(不守承诺,变来变去)时代”来临,揭穿政治权算的假面。

邱毅说,“太阳花之乱”的结果是“台独成了政治正确,服贸、货贸全垮了,国民党败选倒台,马英九和王金平都成为受难户,倒便宜了毫无能力的蔡英文”。不过,倔强又好面子的台湾人民恐怕迄今还不愿面对“太阳花”的真相,也不愿检讨后续伤害。《联合报》19日的社论说,民进党成了“太阳花学运”的最大受益者,但人们如今听到的却是制定“保防法”“反渗透法”打击假新闻的磨刀霍霍,以及“反蒋去孔”“彻查大学一中承诺书”等一道道扣上枷锁的声音。文章直言,“太阳花三周年只验收了新威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