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民政部官网通报了全国省级层面建立老年人补贴制度的情况,其中,26个省(区、市)出台了高龄津贴补贴政策,天津市给予该市百岁老人的津贴为每月500元,标准最高。福建省给予满80周岁及以上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本人,每人每月100元。

赶快看看,你家老人能领多少钱?

26省高龄津贴政策出台 快看看你家老人能领多少钱

记者从国家民政部获悉,我国已经陆续在省级层面出台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政策。

截至目前,已有26个省份出台了高龄津贴补贴政策,20个省份出台了养老服务补贴政策,17个省份出台了护理补贴政策。梳理发现,在已出台高龄津贴的这26个省份中,大多数地方对80岁以上的本地户籍老人发放高龄津贴或营养费。其中,天津高龄津贴额度最高,可达到500元。

26省高龄津贴政策出台 快看看你家老人能领多少钱

民政部要求,未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的地区,要尽快出台政策。已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的地区,要做好老年人评估工作,逐步提高补贴标准,扩大覆盖范围。

福建省80岁以上低保老人每人每月100元

根据我省2014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和2015年发布的《福建省民政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做好全省80周岁以上低保老年人高龄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从2015年1月起,我省80周岁以上低保老年人每人每月可领取100元高龄补贴。

此外,根据意见,全省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高龄津贴待遇。百岁及以上老年人长寿营养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老年节期间,省政府为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慰问金,每人每年1000元。

26省高龄津贴政策出台 快看看你家老人能领多少钱

除了高龄津贴,我省还规定,医疗卫生机构要优先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免费建立健康档案,每年至少提供1次免费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应为老年人提供票价优惠,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有条件的地方,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并逐步覆盖全体老年人。

福建出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政

近日,福建省出台《“十三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短板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的通知》,以解决不断增长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与当前供给能力不足的矛盾。

26省高龄津贴政策出台 快看看你家老人能领多少钱

《实施方案》提出这些目标

2016年要实现:

1每个县(市、区)引进或培育至少1家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服务,建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2全省新增1万名养老服务人员,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率达100%,为老年人服务的志愿者达5万人。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开展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7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4全省新增养老床位1万张左右,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含居家养老服务站)100个、农村幸福院300所。

到2020年要实现:

1原则上,每个社区对接1个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290%以上城镇社区建立符合标准的养老服务设施,60%以上农村社区建有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3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65%以上,60%城镇社区和有条件的农村社区有适合老年人的康复场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65%以上的居家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所有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4新增养老床位6万张左右。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福建的老年人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高龄津贴:各省标准各不相同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北京、天津、河北等26个省份建立高龄津贴制度,补贴对象大多数是80岁以上的本地户籍老人。其中,贵州、西藏、海南等省份出台政策最早,均在2005年、2006年出台相关政策。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在全国省级层面建立老年人补贴制度情况的通报》显示,在26个省份中,天津给予该市百岁老人的津贴额度最高。按照规定,具有天津本市户籍、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元。浙江省出台政策较早,津贴标准也较低,该省在2011年制定相关标准,规定对年满80周岁的高龄老人,在享受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的同时,每月给予不低于30元的高龄津贴。

另外,多数省份对100岁以上的老人都给予每月100元以上的高龄津贴。宁夏规定,90周岁以上城乡高龄津贴标准每人每月450元;其次是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上海、山东、海南、陕西,均规定给予100岁以上老人每月300元的津贴或营养费。

26省高龄津贴政策出台 快看看你家老人能领多少钱

各地的规定中,补贴对象大多数是对80岁以上的本地户籍老人发放高龄津贴或营养费。

26省高龄津贴政策出台 快看看你家老人能领多少钱

值得注意的是,高龄津贴门槛最低的省份为青海和陕西,均规定70岁以上的老人均可享受高龄津贴,但同时津贴金额也相对较低。按照青海省的规定,凡具有青海省户籍,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均可领取高龄津贴,具体标准为70-79周岁,90元/月;陕西省规定,对70-79周岁高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生活保健补贴。

在资金来源上,江苏、湖南、海南、贵州等4个省份则由省级财政承担;青海省由省级财政承担30%,市(州)、县(市、区、行委)财政承担70%;其余省份则由各级财政承担。

部分省份发放高龄津贴情况

北京等26省(市、区)高龄津贴一览:

26省高龄津贴政策出台 快看看你家老人能领多少钱

26省高龄津贴政策出台 快看看你家老人能领多少钱

26省高龄津贴政策出台 快看看你家老人能领多少钱

(各地领取标准以各地相关部门发布为准)

高龄津贴发放还存在这些问题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高龄老人享受到了老年人补贴制度红利,但值得注意的是,高龄津贴仍存在不少问题。据法制日报近日报道,各地在补贴标准、补贴年龄、发放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

在补贴标准方面,天津每人每月500元,而浙江每人每月30元。两者相差十几倍,这种差距明显不合理。

在补贴年龄方面,浙江是80岁,陕西、青海是70岁,天津是100岁。

在发放方式方面,某些地方的做法也不够人性化、不够科学。例如武汉有老人反映,高龄津贴复审要带身份证,如果腿脚不方便,家人还需带老人持当天或当月报纸拍的照片去复审。

评论员张海英认为,要让高龄津贴成为普惠性制度必须完善法律,既要让高龄津贴成为刚性制度,各地必须为高龄老人如期、足额发放津贴;也要把补贴对象扩大,不局限于低收入老年人;更要统一补贴标准、年龄、发放方式,若违反规定应当追责。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