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波兰迎来“婴儿潮” 许多波兰家庭加快了生育“二娃”的步伐

波兰中央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新生儿数量超过3.2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00多人。据此,波兰中央统计局预测,2017年波兰全国将有超过40万新生儿出生,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波兰将迎来难得的“婴儿潮”。

波兰现有人口3850万人。波兰人口数量在1998年达到历史最高峰值的3867万,此后开始连年下降,人口增长率一直在负增长和不到1%之间徘徊。与此同时,波兰人口老龄化趋势也日趋严峻。波兰罗兹大学人口统计学教授斯塔尼斯瓦夫·舒卡尔斯基表示,波兰目前有约160万名高龄老人,而在1950年时高龄老人的数量仅为18万。随着波兰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比例迅速增加,预计30年后每10个波兰人中就有一位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

为此,波兰历届政府均实行鼓励生育政策。在波兰,生育单胎的妈妈可享受52周带薪产假,生育双胞胎或多胞胎的,还可再增加11至17周不等的假期。准妈妈在公立医院生孩子免费,并且还能获得一次性补助1000兹罗提(1兹罗提约合1.76元人民币),经济困难家庭则可获得2000兹罗提。波兰现政府在2015年底开始执政后,克服财政困难和各种阻力,毅然实行更加积极的鼓励生育政策——全民“500+”,即对所有生育二孩及以上的波兰家庭,每个孩子每月补贴500兹罗提,直至孩子成年。低收入家庭的第一个孩子或第一个孩子患有疾病的,也可享受这项津贴。

波兰政府实行的“500+”政策也得到欧盟委员会的高度赞誉。去年8月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欧洲大家庭联盟”峰会也因此表彰波兰政府的人口政策。波兰家庭、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部长埃尔什比耶塔·拉法尔斯卡称,“500+”政策可以明显改善波兰家庭的物质条件,并能有效提高国家人口的出生率。在“500+”政策激励下,许多波兰家庭都加快了生育“二娃”的步伐。31岁的年轻妈妈莫妮卡在去年底生育了二孩,她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每月补贴500兹罗提,可以保证养育新生儿的基本生活开销,她和丈夫都认为政府的政策帮她全家减轻了生育二孩的压力。

波兰“婴儿潮”的来临除“500+”政策外,也和波兰日益稳定的经济增长、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紧密相关。波兰是欧盟第六大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波兰经济一直保持4%左右的年均增长率,是欧盟平均速度的两倍。强劲的经济增长为波兰政府实施“500+”政策奠定了基础。

舒卡尔斯基表示,新生儿数量的增长,将对改善波兰人口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增强民族竞争力等各方面都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