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少子化危机 “蓝委”吁当局全面检讨0到5岁育儿津贴

华夏经纬网10月2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少子化成为“国安”危机,台湾“卫福部”为了要刺激生育率,在前瞻计划中订有“育儿百宝箱”措施,但遭到各界骂翻,“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在“立法院”总质询时坦承,“百宝箱真的要检讨”。

据报道,国民党“立委”王育敏质询指出,前瞻计划少子化部分总经费7.9亿元(新台币,下同),但据她统计有86%是在乱花,包含占2亿多经费的“育儿百宝箱”,民进党也有很多“立委”反对,难道夫妻拿到购物袋、育儿手册就会开心想生?我们举债的钱是该这样花的吗?是不是该检讨?

赖清德明确表示,百宝箱真的要检讨,对促进生育率没有帮助,那只是锦上添花的动作;“卫福部社家署署长”简慧娟表示,百宝箱原本的目的是“卫教”不是生育,已重新规划1个月后送委员会。

王育敏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了解决日本的少子化危机,编列了新台币1兆1551亿元的少子化预算,占总预算的4.4%,并提出5400亿元的“育人革命”主张,反观台湾针对少子化仅编列244亿元的预算,仅占总预算1.2%,前瞻的少子化政策更只有7.9亿元,“我们赖院长的决心在哪里?”

赖清德表示,他从一上任就跟教育部门、卫福部门和政委林万亿讨论育儿政策,会在半年内讨论出完整政策再向社会报告,虽然现在还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数据目标,但可以承诺一定会改善,“我们应该有一套完整的政策,就先套用日本育人革命的口号,去建立友善的生育养育环境”。

王育敏又问,目前日本3到5岁上托儿所完全免费,由政府支应,而台湾地区只有在5岁这一年补助3万元,“行政院”会不会考虑向下延伸?赖清德说,这牵涉层面很广,相关政策也一定会牵涉教育部门跟卫福部门的预算使用情况,他打算从0到5岁一起讨论出一个完整方案,育儿津贴也会纳入考虑。

王育敏最后表示,“赖院长”现在民调高,表示做事受到肯定,“只要你下定决心要做的事情,一定能在短时间做出来,展现你施政的魄力和决心,从0到5岁做全面检视”。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