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竟砸6亿催生 台8000名家长怒要托育补助不要百宝箱

华夏经纬网10月2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为解决少子化问题,台湾“前瞻计划”每年编列7.9亿元(新台币,下同)来因应,但当中却高达2亿元用作“育儿百宝箱”,遭外界骂翻,连“行政院长”赖清德都认为“没帮助”,网友也在“公共政策网络参与平台”发起提案,并迅速通过附议门坎,台湾“卫福部”须在12月25日前回应。“卫福部长”陈时中昨指出,将邀专家学者重新检讨,但对百宝箱停不停发放,则不愿松口。

据报道,网友“2岁儿的妈”日前在“公共政策网络参与平台”提案,希望将育儿百宝箱的经费,挪移作为2~5岁幼儿就学托育补助;她指出,目前2~5岁幼儿并无就学补助,部分县市因自办私托联盟的补助计划也只有到2足岁,且现年轻家庭以双薪为主,托婴中心收育年龄层为0~3岁、“教育部”相关补助最低年龄层又只到5岁,“显见2~5岁为就学补助的空窗,亟需政府的支持与重视”,认为减少托育经济压力,还能提高夫妻生养第二胎意愿。

该提案短短8天内便超过8000人附议,通过附议门坎,依规定,“卫福部”需在12月25日前就该提案做出回应;附议的网友纷纷表示“育儿箱对提升生育率没有任何帮助”、“政府制定政策前应和代表性团体讨论,不是由非年轻/无育儿经验的官员一厢情愿决定”、“6亿买纸箱,太夸张了”、“当局请把钱花在刀口上”、“实质就学托育才能给予帮助”。

台湾地区出生率在全球倒数,年轻族群不是不生、就是晚生,台湾“卫福部”也争取到22.75亿元的前瞻预算,规划“少子化友善育儿空间建设”,包括强化公共托育、兴建社福馆等设施,但预算中每年却编列2亿元、总计6亿元将发送“育儿百宝箱”,遭外界批“本末倒置”,“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更直言此举对改善少子化“没帮助”。

台湾“卫福部长”陈时中昨指出,育儿百宝箱的原意本来是“分享喜悦”,但既然外界意见分歧,会邀集专家学者来检讨。但育儿百宝箱到底停不停发,陈时中则坚不松口,表示因为前瞻预算已过,目前就是透过持续搜集意见来检讨,检讨后会将最终结果提报“行政院”。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