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榕的士圈有大事!好多司机都站出来保护一辆出租车!

最近,福州有一辆出租车

成为整个“的士圈”关注的对象

榕的士圈有大事!好多司机都站出来保护一辆出租车!

这两张被人配上文字的图是同一台出租车,但是却来自不同的微信群。有一小部分人扬言要欺负它,但有更多的哥的姐站出来说要保护它。这辆车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火车站送乘客 帮助抓“黑车”//

这辆出租车的司机阿杰(化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12月14日上午10:20分左右,阿杰送客人到福州火车北站北广场二楼出发厅,结果看到多名执法人员正在围堵一辆灰色小车。凭借多年经验,他判断这是在“抓黑车”。

榕的士圈有大事!好多司机都站出来保护一辆出租车!

右侧出租车为阿杰的车辆

当时阿杰只是把出租车停在了这辆灰色小车旁边,待客人下车。结果一名执法人员看到后,就指挥阿杰把出租车再往前开一点。“我当时知道他们的意思是让我往前,堵住这辆车的路,我照做了”,阿杰告诉记者,的确是因为在他的帮助下,交通执法人员对这辆车进行了检查。

榕的士圈有大事!好多司机都站出来保护一辆出租车!

福州火车站北广场资料图 来源东南快报

不一会儿,执法车辆开来,在交通执法人员的允许下,阿杰离开现场,至于当时这辆车到底是不是黑车,阿杰至今都不清楚。

//仅30分钟 威胁就发出来了//

阿杰告诉记者,他刚离开半个小时,自己所在出租车公司的微信群就有朋友截图告诉他,有人在某些网约车微信群里发了他的车牌号,并且扬言要报复。

榕的士圈有大事!好多司机都站出来保护一辆出租车!

其他报料人提供的微信截图

从朋友发来的这些截图,阿杰发现这些威胁来自多个网约车微信群,配图的确是自己的出租车。有些人在群里说要“搞死他”、“让他消失”、“发现违规就直接撞”等等,然而这些言论竟然得到了很多人的回应和支持。

榕的士圈有大事!好多司机都站出来保护一辆出租车!

有人扬言要“直接砍死”

虽然这件事情被人在微信群里散播,但三天过去,生活中的阿杰并没有遭遇太多的骚扰与威胁,他的生活还保持正常。但是16号下午,正常出车的阿杰行至福州金山大道,有一名骑电动车的30多岁男子敲了敲副驾驶车窗,询问他是不是网上说“堵黑车”的司机,阿杰询问对方缘由,这名男子便骑车离去,也没有做其他过分的事情。

//虽不后悔却未告诉家人//

阿杰已经开了7年多的出租车,虽然现在有人在微信群里威胁他的安全,但是他自己并不害怕。“除了有人说要害我,但也有很多同样开出租车的朋友也在转发,说要全城的哥的姐一起保护我。配合执法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如果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帮忙”。在接受采访时,阿杰的语气显得比较轻松,但是他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家人。

榕的士圈有大事!好多司机都站出来保护一辆出租车!

其他报料人提供微信截图

//律师:威胁言论已构成治安处罚 群主也担责//

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唐建景律师认为:如果阿杰真的受到人身伤害,那么在群里发布威胁言论的人就构成了刑事责任。即便阿杰没有受到严重的人身伤害,在群里发布这样的消息,也已达到了治安处罚的标准,并且这些处罚并不以微信群的人数作为判定依据。不管是50人的群还是500人的群,都不能散布威胁言论,否则有可能被认定为教唆行为。

福州力格律师事务所吴成新律师认为,在群里散布威胁言论已构成治安处罚。并且吴律师特别提醒,我国目前已经有法律规定,微信群成员散布非法言论,群主同样要承担责任,另外吴律师建议出租车司机阿杰报警。

//网约车≠黑车//

在记者采访中,出租车司机阿杰很明白的表示,他只是在配合执法,履行公民的义务,并不针对某个网约车群体。在群里发布威胁言论的人应该保持冷静,切莫以身试法。网约车并不等于就是黑车,不管是网约车司机还是出租车司机,都应该共同联合起来配合执法部门打击“无证黑车”,共同维护运输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