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考核若不达标“车证”将被注销 厦门首创网约车退出机制

考核若不达标“车证”将被注销 厦门首创网约车退出机制

▲厦门网约车合规化工作进展顺利,这是取得“两证”(车证、人证)的滴滴驾驶员。(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徐景明 制图/本报版式工作室君陶)记者昨日从市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处了解到,近期,厦门强化了对网约车行业的创新监管。其中包括,在厦门运营的网约车,不再是“只进不出”,而是设置了考核退出机制,这在全国网约车管理中尚属首创。

据悉,此次考核退出机制,目前首先在拥有大量个人车主的滴滴平台上试行。今后将根据试行情况,纳入厦门交通部门正在完善的厦门市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中,成为所有在厦经营的网约车平台共同遵守的规则。

滴滴厦门公司已向驾驶员发出警示,如果在考核期内完成单量没有达标,平台有权解除车辆接入协议,“车证”也将被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注销。

据市运管处表示,目前,厦门正在加快推进网约车管理标准化,“车证”考核退出机制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后续还将有一系列创新管理做法出台,目标是打造厦门全国网约车管理“标杆城市”。

动态调控

退出机制将有助网约车供需趋向平衡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车证”考核机制,相当于建立了网约车的市场退出机制,实现“有进有出,动态调控”,这种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创,对于网约车乃至出租车行业来讲都是一个重大创新。

“首先,对从事网约车行业的专职从业者来说,‘车证’考核机制对他们提出了业务要求、设置了门槛。”该人士说,“这起到了防范部分业者盲目跟风、不断加大车辆投入而引起网约车总量过剩的风险,便于相关部门对市场进行管理、调控。其次,考核机制也督促驾驶员一旦进入行业,必须尽职尽责完成业务,有利于提高网约车资源的利用效率,缓解‘打车难’。”

这也间接形成了网约车市场总量调节机制。在厦门拥有近1500辆网约车、与滴滴平台合作多年的车管公司——厦门万郡行公司总经理薛仁骏说,如果市场过剩,接单量上不去,考核完不成,自然也意味着收入不理想,部分从业者就会退出网约车行业,实现网约车总量动态调控、供需趋向平衡。

全面合规

滴滴公司将清理不合规车辆

滴滴厦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厦门地区第一个响应主管部门政策、率先实施网约车考核退出机制的平台公司,该公司有决心、有信心在厦实现长期健康发展。滴滴公司将根据订单大数据分析,科学有序发展车辆规模,并同步全面清理不合规车辆,让合规车辆“吃得饱”,充分保障合规车辆的利益。

据滴滴公司介绍,“车证”考核退出机制启动近十天来,滴滴平台上已经有超过100辆车主动解约、退出市场。据悉,这些车辆大多是前期为了“屯证炒卖”而进入网约车市场的,建立考核退出机制之后,这些车主“望而却步”,主动退出。

“从目前的经营状况和考核标准来看,驾驶员只要是以跑网约车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想达标难度并不大。后续,滴滴厦门公司也将对从业者进行风险提示,让所有拟进入网约车行业的司机有个心理准备,避免盲目跟风导致今后发生经营困境。”该负责人说。

试点完善

厦门将出台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台网约车考核退出机制,只是厦门近期加快推进网约车管理标准化的举措之一。“应该看到,网约车行业作为一种新兴业态,部分平台企业、社会资本和个人投资者只顾市场扩张,不顾规范管理,衍生出无证经营、安全管理不过关、服务不到位等无序发展乱象,这些问题的核心都在于行业管理标准规范的缺失。”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说。

在市交通运输局指导下,近期,市运管处正在抓紧完善厦门市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不仅包括网约车考核退出机制,还将全面覆盖网约车管理的方方面面,涉及准入、安全、服务、价格、职业培训、信用管理、信息化监管等一系列标准规范,目前该地方标准正在边试点边完善,力争尽快正式出台,成为厦门网约车全行业推广并共同遵守的地方标准。

>>本报将持续关注厦门市网约车地方标准的完善和岀台过程,也欢迎社会各界对此提出意见和建议。

考核若不达标“车证”将被注销 厦门首创网约车退出机制

网约车退出机制如何执行?

首先,车辆办理“车证”后,须在领证日起的2个月内完成接单,否则滴滴平台有权解除车辆接入协议,提交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注销“车证”。

其次,车辆办理“车证”后,首次接单日起,从下个季度开始考核,每个季度为一个考核周期,考核周期设有“及格线”:必须有一个月日均完成15单及以上。如果考核周期内不达标,平台将对其进行警告提示;连续2个考核周期不达标,滴滴平台有权解除车辆接入协议,“车证”也将被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注销。

记者手记

是门槛,也是风险提示

此次考核机制中所提及的“日均15单”,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一名接单已经超过2.5万单的网约车驾驶员告诉记者,如果每日完不成15单,那么,月收入基本达不到职业生存水准——毕竟,车辆购置、各种保险税费再加上油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这个考核指标,是门槛,也是一条“行业及格线”。因此,这个“按量考核,有进有出,动态调控”的机制,也形成一种风险提示,让有意入行的人员提前了解这个行业的运行状况。

这样的动态调控机制,也是为网约车在厦门民生交通中“定位”——作为公交主导型城市,厦门仍将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首要依靠高效大运量的公交、BRT、地铁来解决“出行难”问题,而包括网约车在内的出租车,是公共交通系统的有益补充,数量既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要依靠有效的调控机制来寻找“市民打得到车、从业者赚得到钱”的供需平衡点。

更大的“猛料”还在后面——厦门交通运输部门正在酝酿的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也许是2016年网约车新政发布以来,全国第一个对网约车行业进行全面、完整、系统规范的行业管理标准,将极大地促进网约车行业在经营服务、安全监管、市场监督等方面的进步。其效果也同样值得期待:推动行业健康长远发展,为市民岀行带来更安全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