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行内纠纷“内行”解 厦门已建立410个专业性调解组织

行内纠纷“内行”解 厦门已建立410个专业性调解组织

调解志愿者在鼓浪屿街头发放宣传资料。

海峡网讯(厦门晚报记者陈军)外地游客来厦旅游,遇到消费纠纷怎么办?别慌,游客可以寻求专业的消费纠纷或旅游纠纷调委会介入调解。此外,我市还在交通事故、劳动争议、港口航运等30多个行业领域,建立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让“行内纠纷,行内解决”。昨日,市司法局副局长石德明接听市长专线,针对我市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工作进行了解答。

石德明说,我市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已涵盖30多个行业,目前已有410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共有2915名调解员,3年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万余件。在调解队伍的建设上,积极吸收物业管理方、商户代表等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组建由资深律师、法官等专业人士组成的调解专家库,提供咨询服务;聘请专职调解员,负责纠纷案件受理,并直接调处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

石德明表示,下一步将着手扩建一批个人调解室,既能发挥灵活调解的优势,又能激发调解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为群众提供更专业优质的调解服务。

链接

旅游纠纷

把“调解室”搬到现场及时高效化解矛盾

2017年7月,江苏游客苏先生和家人到鼓浪屿游玩,途中,推着儿童车的苏先生不慎碰倒另一名游客孙先生,造成对方软组织挫伤,行走困难。双方因此发生矛盾,鼓浪屿景区调委会立即介入调解,经过3个小时富有本地特色的“茶桌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这类快捷、贴近游客的纠纷调解,是工作人员调解工作的常态。鼓浪屿景区调委会鼓浪屿司法所所长朱文表示,自2016年景区调委会流动调解站成立后,调解志愿者小队走进街头巷尾,将“调解室”搬到纠纷现场,更加灵活快速地化解纠纷,减少对游客后续活动的影响。据了解,景区调委会已排查调处民间纠纷82起,涉及200余人,涉及金额774.02万元。

港口航运

全省首个港航调解组织调解案值超千万元

私营船主在港口航运时与其他船只发生纠纷,可以求助厦门港航调解中心。这是厦门港口管理局依托船东协会,成立的全省首个港航调解组织,专门受理调处港口、航运纠纷。纠纷当事人可以向港航调解中心提出申请,中心会派出航运领域专业调解员介入调解,并和厦门海事法院形成纠纷化解联动机制。

据统计,厦门港航调解中心自2016年成立至今,有效服务厦门自贸片区和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展,已成功调解案件15例,涉案金额达1398.48万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