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废弃利乐包化身“七彩蝶” 近5000学生动手变废为宝

废弃利乐包化身“七彩蝶” 近5000学生动手变废为宝

“蝴蝶谷”吸引了许多居民来“打卡”。(筼筜街道供图)

海峡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杨陶然)昔日废弃物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手工作品。近日,由上千只颜色、形态各异“蝴蝶”组成的百米“蝴蝶谷”使思明区筼筜街道官任社区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而这上千只栩栩如生的蝴蝶,出自筼筜街道近5000名学生之手。

居民参与回收利乐包

据统计,我国利乐包年产量约300亿包,回收率仅0.1%左右。利乐包成为生活垃圾处理难题。

面对这一棘手的问题,今年年初,筼筜街道联合官任社区垃圾分类国际零废弃生态小组、厦门环保志愿者联盟共同发起名为“美酷MAKOO变废为宝资源再造活动”环保DIY行动。

“年初,官任社区居委会台籍主任助理、厦门环保志愿者联盟秘书长伍证霖来学校开展各式各样的环保讲座,教学生如何将垃圾变废为宝。”社区居民告诉记者,以前喝过的牛奶盒、饮料盒,大家都直接扔进垃圾箱。后来,经过街道和社区的志愿者指导,大家知道回收这些包装盒,可以再生利用,做出许多有用的物品。

如今,筼筜幼儿园的孙颢文每晚都会在妈妈的帮助下将全家人喝过的牛奶盒、饮料盒拆开清洗、晾晒,再收集起来,统一交给学校和社区。这样的环保行动已经在筼筜街道不少学校推广开来,成为利乐包变废为宝的重要步骤。

交由专业回收公司处理

伍证霖表示,一个家庭每天都会产生数个软包装,其中就包括利乐包。目前大部分废弃的利乐包都是被焚烧或作填埋处理,焚烧会产生致癌物质二噁英,而填埋的分解期长达100年。因此,废弃利乐包是急需解决的污染源。

“其实,利乐包的回收分解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过程,如果只是把纸类的部分分解再利用,是一种浪费。”伍证霖告诉记者,“所以,通过街道和学校配合,我们把收集到的利乐包交给资源回收公司,由专业人员通过软泡分离出纸浆、铝箔和外层的塑料包装物,将纸浆混合石膏粉,压模成纸浆蝴蝶。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都会收到属于自己的纸浆蝴蝶,他们通过彩绘上色,打造出独一无二的彩色蝴蝶。成千上万只这样的蝴蝶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我们所见的‘蝴蝶谷’。”

孩子做蝴蝶居民频点赞

联合10所学校、发动近5000名学生、收集近70000个洗净的利乐包……伍证霖坦言,让垃圾分类的理念被大众接受是一个“道阻且艰”的过程。“我们就是想通过一种有趣的方式传递‘垃分新时尚’,既让孩子们有成就感,又把绿色环保理念带给大家。”

如今,通过街道、社区和辖内中外学生、家长、老师、社区居民等共同努力,穿上美丽衣裳的“蝴蝶”红遍整个社区,参观者络绎不绝。

“我真的没看出来这些都是用垃圾做的。”参观蝴蝶谷的官任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一名手工艺品爱好者,“蝴蝶谷”的创意很棒,希望她也能为“指尖上的生态”贡献力量。

“学校师生、社区居民是利乐包的使用源头,要减少利乐包污染,应从源头抓起。”筼筜街道综治办主任郭静表示,通过DIY手作等方式,让群众发现利乐包的价值,只有大家的回收意识提高了,才能真正推动利乐包的再利用。

据了解,“蝴蝶谷”的“蝴蝶”还在一天天增多,由于石膏制成的纸浆蝴蝶娇柔易碎,街道、社区呼吁大家保护孩子们的劳动成果,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