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江拆除3204平方米违建 以零容忍态度处置新增“两违”

福州台江拆除3204平方米违建 以零容忍态度处置新增“两违”

台江区一处违建被拆除。

海峡网3月30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叶诚/摄)今年一季度以来,台江区为贯彻落实全省“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巩固“两违”综合整治成效,遏制新增违建出现,通过强宣传、重巡查、快联动、重督查等措施,全面打响了“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

据悉,台江区治违办一季度共计摸排春季攻坚项目违建10宗,违建面积3204.4平方米,目前已全部拆除完毕。

强化宣传

营造“两违”整治氛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打好“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台江区治违办通过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发放宣传材料、LED宣传、媒体报道等方式,全方位向属地居民宣传违建的危害及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不抢建、复建,并公布违建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坚决遏制违建行为。

春节期间,台江区多个街道治违办通过进社区,广泛宣传“两违”整治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引导广大群众对“两违”整治工作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营造出人人参与“两违”治理的良好氛围。

此外,台江区治违办还通过向各社区群众分发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印制横幅、加强媒体宣传等方式,加强舆论引导,多角度、全方位地营造“两违”整治舆论氛围,有效遏制新增违建的出现。

台江区治违办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治违宣传不放松,建立健全源头防控和长效管控机制,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社会氛围。

注重巡查

让违建无所遁形

3月18日,台江瀛洲街道城管中队组织执法人员对“两违”巡查中发现的联邦广场、闽江世纪广场两处新增违建实施强制拆除。3月19日,执法人员对光明港公园内一处违建予以强制拆除……

台江区治违办工作人员表示,在“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中,各街道执法人员穿小巷,爬高楼,不放过任何边边角角,让违建无所遁形。

各街道城管中队严格落实每日“两违”零报告制度,合理安排值班力量,加强巡查力度,同时与社区值班人员及保安巡逻队保持联动,对辖区进行全面巡查,有效预防突击抢建违法现象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台江区做到每日安排至少30名以上留守执法力量的标准,通过区街执法力量、社区、物业及辖区热心群众集体联动,加大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对违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做到“露头就消灭、动地就复原、砌墙就拆除”,遏制了春节期间“两违”增加。

台江区治违办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以零容忍态度处置新增“两违”,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

全面排查

消除“两违”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为配合台江区建筑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台江印发《台江区治违办2019年全面排查整治“两违”消除安全隐患工作方案》,成立了“两违”安全隐患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属地街道治违办职责,全力组织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两违”消除安全隐患工作落到实处。

台江区治违办按照台江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开展自建民房、在建工程安全大排查,并结合实际,同步开展老旧房屋,无正规设计、施工的历史遗留违建,无正式审批、无设计图纸、无资质施工的四层(含)以上“三无”自建房(含厂房)等的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前期摸底排查工作不留死角。

台江区治违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两违”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排查出的“两违”,要严格依法处置到位,确保应停尽停、应拆尽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把全面排查“两违”消除安全隐患工作落到实处。

上述负责人表示,对新增“两违”,治违部门发现后,第一时间控制、第一时间拆除,同时做好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并建立防控结合、预防为主的“两违”防控长效机制。

此外,台江区治违部门将不断完善拆违控违工作机制和问责机制,确保形成监管到位、查处高效、问责到位、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