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鼓楼及时拆除9处安全隐患“两违” 遏制新增违建5处

福州鼓楼及时拆除9处安全隐患“两违” 遏制新增违建5处

执法人员拆除一小区楼顶的现行违建。

福州鼓楼及时拆除9处安全隐患“两违” 遏制新增违建5处

执法人员利用大型机械拆除违法建筑物。

海峡网3月30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文 鼓楼城管供图)鼓楼区城管局今年“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首战告捷:遏制新增违建5处、及时拆除安全隐患“两违”9处、排查整治生态敏感区域违法建设2处。

今年是“两违”综合治理实现常态长效管理的关键之年,为持续深化“两违”综合治理,鼓楼区城管局加大“两违”管理力度,持续稳步推进综合治理工作,突出重点问题专项治理、健全防控机制、强化监管措施,全面开展“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

全方位遏制新增违建

加大新增违建的管控力度,始终是鼓楼区“两违”治理的重点工作。在“春季攻坚战”期间,该区全方位着手,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落实“两违”治理四级网格化管理制度。重新梳理全区网格化责任人清单,再次细化网格,把责任细化落实到小区、路段;对辖区范围内开展不间断巡查,落实网格化巡查“零”报告制度,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二是建立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联络人机制。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报告作用,建立物业管理单位联络人机制;明确告知物业管理单位,对管理区域内的违建有发现、劝阻和报告的责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小区内的新增违建,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无人机巡航,加强高层楼顶监控。对高层楼顶以及高档小区内部等执法人员无法巡查到、无法进入现场取证的场所,采用无人机航拍取证;对一些重点部位特别是新增“两违”易发区进行航拍,并落实每周用无人机巡查违建,建立无人机巡查档案。

“春季攻坚战”期间,共拆除新增违建5处,拆除违建面积490平方米。

排查整治“两违”安全隐患

按照鼓楼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鼓楼区城管局在全区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两违”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

对排查出安全隐患的“两违”,列出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时限、预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落实防范措施;对新增违建“即查即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历史违建依法依规整治到位;暂时无法拆除的,先撤出里面的人员,确保没有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街道社区干部、城管执法人员走进小区、单位(居民家里)、工地,结合防汛、抗台风、水环境治理、沿河步栈道建设等实际工作,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物、构筑物;走进各个社区,加强宣传楼顶搭建棚架的危害性,以及高空落物等可能造成的人身伤害,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通过对专项治理行动的系列入户宣传,增强了市民的法治意识,他们从“抵制情绪”转为主动配合治理“两违”。

截至3月28日,执法人员排查发现并拆除安全隐患“两违”9处,拆除违建面积276平方米。

竭力整治生态敏感区违建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鼓楼区迅速开展生态敏感区域内违法建设排查整治工作,主要针对辖区内破坏山林、湿地、河道、湖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环境的“两违”进行摸底排查,并将辖区内生态敏感区域的违法建设管控纳入日常监管、常态长效管理。

截至3月28日,执法人员拆除生态敏感区域违法建筑2处,拆除违建面积310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180平方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