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鼓楼区南街街道六社区开展“居民恳谈日”活动

福州鼓楼区南街街道六社区开展“居民恳谈日”活动

三坊七巷社区居民代表在恳谈会上阅读方案发表意见

海峡网3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 文/摄)昨日上午,鼓楼区南街街道六社区开展居民恳谈日活动,围绕居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与参与式预算等主题,共收集问题16个,现场协调解决12个,并将4个问题列入限期整改清单。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鼓楼区委“全面一线工作法”,南街街道围绕社区共治共享,将每月10日定为居民恳谈日,由此建立起一个既能收集民意、征求意见,又能共商对策、解决问题的多方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

昨日上午,杨桥河南社区在陆庄河水闸亭子上召开恳谈会,就“在陆庄河水闸不允许设立休闲长椅”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恳谈会邀请水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近50多名居民群众纷纷建言献策,最终就问题处理初步达成一致,由街道递交报告,向北控水务进行场所使用申请。

居民高涨的参与热情同样体现在昨日三坊七巷社区的恳谈会上。居民代表们围绕坊巷治理与服务实施方案、收集群众文化活动需求、参与式预算微实事项目三个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中闽大厦非生活垃圾的处置、社区文化活动等五个问题。经讨论,现场协调解决了三个,剩余两个问题会后将协调物业进行解决。

“有了这个平台,碰到问题不愁找不到负责部门了,在恳谈会上提出来就能得到及时回应!”三坊七巷麒麟弄居民周望南说。

记者了解到,在每月居民恳谈日前夕,街道各社区预先借助“码上跟党走”等网络平台,通过线下四访四问、居民连心卡、“一线工作法日记”等方式进行民意征集,筛选确定恳谈日主题。随后通过电话通知、社区宣传栏张贴公告等方式邀请辖区居民、共建单位、辖区企业、“两代表一委员”和相关区直部门代表等参加,实现街镇吹哨,部门报到,相关区直部门直接参与一线工作,推动居民身边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根据不同主题,各社区可选择在会场商议,或在现场协商,可以解决的就当场解决。”据南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在居民恳谈日上了解到的问题,各社区实行分类处置,其中一些公共项目,可通过“参与式预算”微实事项目实施,政府出资一部分、辖区单位(企业)帮助一部分、居民筹集一部分资金的方式解决,以实现共治共享。

此外,为了居民恳谈日能持续、有效地开展,街道还制作居民恳谈日工作的流程图进行宣传,让更多居民了解并积极参与。同时,将居民恳谈日工作列入《南街街道全面实施一线工作法考核办法》,督促街道包片领导、包片区直部门积极主动参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