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爱情最美好的样子!丈夫不幸高位截瘫妻子18年不离不弃

爱情最美好的样子!丈夫不幸高位截瘫妻子18年不离不弃

赵星给丈夫喂水。

海峡网3月30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文/摄)在闽侯上街镇侯官村,说起赵星,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家中遭遇变故,40多岁的她,十八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的丈夫,用一言一行传递着朴素而又感人的夫妻情,成为孝老爱亲的榜样。

丈夫发生意外

儿子刚满一岁

18年来,赵星始终无法忘记“2001年1月16日”。

那天,她的丈夫陈流天在工作中发生意外事故,掉进运转的机械滚筒转了一圈,等人拉出来时,已经不省人事。经医院抢救,陈流天保住了命,但胸部以下以及手脚全部失去知觉,变成瘫痪。原本美满的一家,遭遇晴天霹雳。

“‘高位截瘫,胸部积痰,肌肉易萎缩,最多再活三年至五年’,这是十八年前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昨日,在侯官村的家中,赵星边给丈夫按摩边向记者介绍情况,当时她儿子刚满一周岁,家庭又遭遇巨大变故,几乎所有邻居都认为她会承受不住而改嫁。

实际上,她选择留下来。18年来,她每天都要为丈夫洗脸、刷牙、喂饭、擦洗身子、换洗衣服,每隔两小时帮丈夫翻一次身。为了不让丈夫关节肌肉萎缩,她坚持每天为丈夫按摩两次,还经常将他背到室外,晒着阳光做关节运动。丈夫的免疫系统遭到严重破坏,时常会感冒发烧,细心的她赶紧请教医生,练就一套照顾丈夫的窍门。在她的细心照料下,丈夫再未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有一次我来到赵星家里,正好看到她背着丈夫去洗澡。她个子不太高,人又瘦,背起超过她体重40多斤的丈夫时,背都弯了,脸憋得通红,太不容易了!”邻居张珍珠说,她心里对赵星充满了感动和佩服。

“要好好照顾他

不管有多么辛苦”

2003年,赵星利用自家的空地开办了侯官星星幼儿园,在照顾丈夫之余,用幼儿园的收入养家。而在2014年9月,侯官小学被改造成公立幼儿园,因此开办了11年的星星幼儿园停办。

“那个时候,确实挺沮丧的。流天需要用药,孩子当时还在读高一,一家只能靠之前的积蓄勉强生活。”赵星说。

转机总在不经意间来临,赵星对丈夫无怨无悔的付出,赢得村民的赞赏。

“能够十几年对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她的品格值得大家信赖,所以我们毫不犹豫支持和推举她。”村民陈老伯说。2015年,在村民的推举下,赵星担任侯官村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有了一份可靠的收入。

赵星没有辜负大家的信赖,将有着2000多名人口的侯官村的计生协会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不管是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还是落实生育补贴政策活动,只要接到镇里的工作任务,她总能率先将准确的名单报送上去,并将上级任务落实到位。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和钻研的精神,去年6月,她又成为侯官村支委。

尽管工作很忙,但是赵星始终没有放松对丈夫的照顾。如今,陈流天面色红润,也变得健谈了。“可能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因为我和流天是同村的,从小青梅竹马,所以我这辈子都要好好照顾他,不管有多么辛苦。”赵星说,这句承诺,她一定会坚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