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海沧区深入推进“两违”综合治理 今年已拆除“两违”175宗

厦门海沧区深入推进“两违”综合治理 今年已拆除“两违”175宗

拆除前

这处大型历史违建面积达2600平方米。

厦门海沧区深入推进“两违”综合治理 今年已拆除“两违”175宗

拆除中

新阳街道祥露村西片一处大型历史违建被顺利拆除。

海峡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璜 通讯员 龚道新 尤惠卿) 近日,海沧区新阳街道祥露村西片一处2600平方米的大型违建被依法彻底拆除。这一处历史违建硬骨头是市治违办挂牌重点督办的案件之一,在海沧区“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的强势治违行动中被顺利拿下。这并非个例。今年以来,海沧区通过类似的治违行动已拆除“两违”175宗,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其中历史违建5.8万平方米,新增违建1.3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海沧城管还进一步将“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与“大棚房”问题、安全隐患大排查等重点专项工作结合起来,彻底清除违建隐患,为辖区居民打造更加和谐宜居的环境,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品质的营商环境。

亮点1 查违治违全覆盖 新增“两违”无所遁形

13日上午10时许,海沧城管东孚中队的执法人员巡查发现,西园社一处偏僻的边角地块上有人正在抢建。违建人很快砌起了围墙,还搭盖了一处铁皮房。东孚城管中队立即依法启动快速查处程序。当日15时,东孚街道办牵头,东孚城管中队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展开行动。“这么偏僻也能被发现!”当事人陈某感叹道。这一处“短命”的违建只“存活”了不到半天。无独有偶,14日,东孚街道过坂社也有一处新增违建被彻底拆除。不止这两处,在海沧区“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中,所有新增违建都能被及时发现、及时拆除,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这种震慑作用,不仅源于快速有力的查违行动,更因为全方位、无死角的细致巡查。今年以来,海沧区进一步结合辖区实际,对新增“两违”多发易发的关键节点展开全面梳理,通过细化分类处置,全面提升巡查的覆盖面和精细度。“特别是那些列入征拆范围的村庄,个别村民为了多拿赔偿款,容易动抢建的歪心思。强化巡查,既是控违的必要手段,也能减少村民的损失,是落实执法为民的必然要求。”海沧城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些重点区域,他们充分运用航拍、卫片图斑等科技手段,有效织密防控网,不给新增“两违”任何机会。

亮点2 强势拆违加柔性劝导 违建当事人纷纷自拆

15日,新阳街道办牵头,海沧城管新阳中队与马銮湾中队联手,针对新阳街道祥露村西片一处大型历史违建展开攻坚行动。此前,当事人庄某非法占用村集体用地违建了一处两层建筑,海沧城管依法查处后,相关违建已被依法罚没并移交有关部门。谁承想,违建当事人竟依然霸占着不走。

今年,该案又被市治违办列入第一批挂牌督办重点案件。根据相关部门的申请,海沧城管进一步强化与街道办等部门的联勤联动,着手对违建实施拆除。这一次行动,突出体现了海沧区治违攻坚的特点——强势拆违与柔性劝导并重。在联合拆违前,海沧城管联合新阳街道办上门做思想工作,当事人答应配合整改,并自行搬迁。整改时限一到,海沧城管两个中队及时跟进,依法实施拆除,按时完成整治任务。

联动攻坚的同时,强化宣传引导,不仅要最大限度争取当事人配合,也要形成有力威慑,引导更多当事人主动整改——在海沧“两违”春季攻坚行动中类似的案例还不少。此前短短一星期,东孚街道洪塘村两处市重点督办的“两违”难题被快速攻克,也是当事人先行自拆的。整治雷厉风行又不失人性化,一批又一批历史遗留的重点难点问题被快速有效地破解,也形成了示范效应。“春季攻坚战”打响以来,海沧区有14宗违建均是当事人自行整改的,拆除违建近2000平方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