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22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林志锋)2018年,福州市“两违”治理处置面积与完成进度再次位居全省第一,这离不开市县区各级部门的不懈努力。刚刚步入2019年,闽侯县继续保持对两违的高压整治态势,上周,闽侯县相关部门、上街镇就接连开展三次大型拆违行动,分别对厚美沙洲湿地、沙堤村前街等三处大规模违法占地违建依法进行拆除。

1月14日上午,闽侯县上街镇牵头组织开展大型拆违行动,县国土和规划、住建、司法、供电等部门执法人员以及镇、村干部160人参与,动用大型钩机2部,依法强制拆除厚美村沙洲违建铁皮厂房5座,拆除违建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

上街镇相关人士介绍,在今年1月份,该镇两违整治部门在例行航拍巡查过程中,发现了这5座厂房,他们立即着手调查处理。经查,违建厂房主要用于生产根雕,不仅没有批证,还存在环保问题。同时,违建厂房位于乌龙江南岸厚美村沙洲内,属于生态敏感保护区,大规模违建厂房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也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当天上午9时,执法人员在拆违现场严密警戒,在统一指挥领导下,拆除各小组紧密协作,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拆违任务。

1月17日,上街镇组织相关部门执法人员623人,动用大型钩机5部,依法强制拆除沙堤村前街违建3座,拆除违建占地面积约741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340平方米。

这3座违建属省、市治违办重点督办的上街镇沙堤村2016年违建。为顺利完成违建拆除工作,上街镇成立工作组,对违建户进行断水断电,同时工作组走村入户,耐心给违建户做思想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村民终于表示理解并配合拆除工作,拆除行动从上午8时30分开始,到中午12时顺利完成拆违任务。

1月18日上午,上街镇组织相关部门执法人员268人,动用大型钩机3部,依法强制拆除侯官村下市违建5座,其中,砖混结构三层封顶的建筑物3座,砖混结构二层在建的建筑物1座,砖混结构一层在建的建筑物1座,共拆除建筑面积1837平方米。这5座违建是当地村民于近期突击抢建的,位置隐蔽。此次拆除行动持续4个多小时,于下午1点30分顺利完成拆违任务。

对此,闽侯县相关人士介绍,上街镇遣精兵,出硬拳,连续三场大型拆除行动,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对心存侥幸的违建户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同时也为闽侯县今后拆违控违工作起到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下一步,闽侯县将继续根据省、市治违工作部署,按照“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的工作思路,持续发力,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对新增违建巡查管控,以“零容忍”的勇气和担当,全力攻坚,全力拆除违建,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