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江“四级巡防”织密平安网

福州台江“四级巡防”织密平安网

万宝商圈联防联控中心民警在宝龙消控中心巡查。

海峡网3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文 郑帅/摄 实习生 张鸿春 通讯员 林言枝)近日,在台江区宝龙城市广场周围,巡逻人员发现了一名盗窃电动车的可疑人员。得知这一线索后,万宝商圈联防联动中心的民警迅速到位并开展抓捕行动,很快将嫌疑人抓获。

抓捕行动快速顺利,得益于台江区构建的“四级巡防”体系。所谓“四级巡防”体系,是以公安巡特警为主导,派出所民警、辅警、社区段警为主轴,公安专业化巡防和社会化巡防联勤联动,实现区、街道、社区和小区(单位)四个层级的全覆盖巡逻防控工作模式。

“体系中的成员平时各司其职,遇到紧急警情时,成员可以迅速形成战斗单元,投入实战。”台江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区级巡防队伍由专业保安治安巡逻队员、台江巡特警大队反恐巡逻队员、各派出所巡逻队员及人武部民兵预备役队员组成。街道级巡防队伍主要由各街道聘请的专业保安巡逻队员组成;社区级巡防队伍主要由本社区平安志愿者、保安巡逻队员、退休干部、楼栋长等群防群治力量组成;小区(单位)级巡防队伍主要由政府单位、商圈、学校、医院、车站、小区等内部安保力量组成。

有了一支全覆盖的巡逻防控队伍,如何实现科学运转很重要。为此,台江区委政法委、台江公安分局以突出问题为主要内容,定时对各类警情进行集中通报、分析研判、专项预警,提出工作意见和布防建议,有针对性地调整防控力量,使巡逻防控工作准确压向重点路段、街面。“我们还健全了考核机制,制定主要考核指标,考核巡防值守情况。”上述负责人介绍。

借力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台江区的巡逻防控工作,正在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利用公安派出所综合防控平台,可以及时调整打防管控重点;借助区“综治中心+网格化”平台,不仅能开展信息采集、录入、更新,还可以起到治安巡逻、值守等作用。此外,台江区还通过“e福州”APP向全社会实时发布治安巡逻、平安宣传等群防任务,引导辖区群众参与群防群治。

记者了解到,在开展治安巡逻的同时,巡防队伍也突显了服务效能。“巡防过程中,遇到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能第一时间处置的,我们都会立即予以处置。”上述负责人介绍,成员单位还会结合开展交通疏导、平安宣传、文明劝导等多形式、多方位、多元素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平安志愿服务精神。

数据说明成效。有关数据显示,推进“四级巡防”队伍建设后,台江区平安创建知晓率连续4次位居全省第1名,执法工作满意率连续4次进入全省前3名,群众安全感率从全省末位跃居全省前列。2018年,全区刑事案件立案数、八类暴力犯罪案件立案数、盗窃警情分别比降33.54%、10%和21.64%。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