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网约车安全情况透视:坚持创新导向 严守安全底线

厦门市网约车安全情况透视:坚持创新导向 严守安全底线

市民正在考点参加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

海峡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徐景明、通讯员张晓阳;图:厦门日报记者王协云(除署名外)】近日,日报刊发《我市首创网约车退出机制》(详见3月14日A12版)一文,对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和相关网约车企业的探索工作进行报道。报道刊发后,迅速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市网约车行业坚持创新导向,在创新上下功夫,其创新管理模式推进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得到普遍肯定。

视角转向本月初,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后的“部长通道”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向媒体表示,网约车已经步入规范化发展轨道,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这表明,经历“野蛮发展”的网约车,已经进入2.0时代,安全,是当前首要的发展要务。

“部长通道”举行后,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处迅速召集我市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负责人,就“如何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相关精神”“如何制定完善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进行讨论,各方普遍认为,安全是行业的发展核心,而厦门正在探索、推进的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就是为了打造更安全、有序的网约车出行环境,凸显行业对生命的极端重视。

那么,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正在酝酿的网约车地方标准,在安全标准方面有哪些走在全国前列的创新之举?近日,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对我市网约车安全情况进行透视解读。

抓管理

强化党建

树典型促安全

厦门市网约车安全情况透视:坚持创新导向 严守安全底线

党员司机车贴将会出现在厦门网约车上。(滴滴出行供图)

市运管处介绍,在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中,特别强调了网约车平台企业应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目前,滴滴出行正在努力打造特色“党建+互联网”品牌——“红旗方向盘”,这一品牌将很快在厦门普及。据悉,党员司机驾驶的滴滴网约车,车内会贴上“党员司机”的标识,党员们将在服务、言行、技能等方面做表率、当先锋,以此影响更多的驾驶员对标看齐,为市民提供更好、更安全的出行服务。

厦门掌上行也将党建贯穿在运营中。该公司的驾驶员李师傅,曾经服务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多届投洽会等重大会议,服务口碑极佳。“在工作中,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多做一些奉献、少想一些个人得失,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李师傅说。

厦门掌上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员驾驶员以身作则贯彻行业标准,起到了良好的先锋带头示范作用,公司驾驶员队伍凝聚力更强、安全意识更高。

强保障

保险护航

维护乘客出行利益

厦门市网约车安全情况透视:坚持创新导向 严守安全底线

安全是网约车行业的发展核心。

为切实保障乘客和相关第三者利益,在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中特别强调,网约车平台在车辆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时承担主体责任和先行赔付责任,包括必须严格落实承运人责任险和商业保险、建立事故预防资金、建立重特大事故救助机制等等。

按照地方标准,网约车平台应为网约车驾驶员和乘客投保每人不低于120万元保额的承运人责任险,并督促车辆所有人为车辆投保保额不低于100万元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商业机动车辆保险。

厦门商大商汽车服务公司负责人霍伍辉介绍,该公司运营的车辆,均按照相关标准购买保险,同时第三方责任险达到150万元,且公司安排专员提醒保险快要到期的车辆及时续保;对于一些有实际困难的车主,在保险到期前三天内,公司会先行垫付续保。

滴滴公司也表示,平台承诺为车主及乘客提供7×24小时应急响应、人身损害赔偿补充保障、车险拒赔协助处理、医疗费用先行垫付、住院探望关怀慰问、司乘纠纷伤害补偿、意外伤害人道援助、车主猝死公益帮扶、司乘财物被抢保障等九大服务。

以医疗费用先行垫付为例,主要针对的情况是比如交通事故发生后,交警未完成定责;或刑事治安纠纷案件发生后,嫌疑人逃逸或者因为没有定出责任,不愿承担医疗费用。“对治疗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滴滴厦门分公司安全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伤者得到及时、充分的治疗,平台会先不分责任,对伤者的医疗费用进行垫付。

管理手段创新 守住安全底线

厦门市网约车安全情况透视:坚持创新导向 严守安全底线

网约车上配备摄像头,乘客和驾驶员的安全保障都提升了。

推出“线上线下监管+全程监管”的模式,确保网约车安全状况全程处于监管部门“聚光灯”之下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提到,网约车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科技创新、改善服务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昨日,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小鹏部长也提到,对发展中存在问题要趋利避害、包容审慎、守住底线。”

守住安全,就是守住底线,那么,要怎么“守住”?面对全市上万辆网约车,依靠“现场查车”的方式显然是杯水车薪,这需要政府部门拿出更强有力的监管手段。

记者了解到,市交通运输部门正在边试点边完善的厦门市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中,在网约车线上监管方面,建立了“以互联网管理互联网”的创新监管模式,建成了厦门市网约车行业监管信息化平台,要求所有在营网约车企业全量、真实、准确接入网约车运营数据,并强化与公安等部门间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分析应用,实现齐抓共管。

在线下监管方面,大力推动网约车借鉴传统出租车线下管理经验,“在厦门市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中,细化了对驾驶员岗前培训及继续教育制度、车辆技术状况安全定期回场检查制度、车辆日趟检检查制度等,强化了网约车企业的线下管理能力。”市运管处负责人介绍。

在创新线上线下监管模式的同时,还确立了“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查处、信用管终身”的全程监管模式,实现动态监管,确保我市网约车安全状况全程处于监管部门“聚光灯”之下,并通过健全信用惩戒体系促使平台企业法人和各级管理人员始终将确保安全作为企业运营的最高准则。

审查办证创新严把人员准入

已建立交通与公安部门之间的实时数据共享和联合信息化审查机制

守住安全,首先要守住人这一关。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中规定,网约车驾驶员必须通过背景审查,具备无相关违法犯罪记录的条件。市交通运输部门始终严把行业从业人员准入关,全力推动从业人员的“全合规”。

只有持证,才是合规驾驶员,否则就是“开黑车”。市运管处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发放《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4万余本,同时,已报名、通过背景初步审核等待考证的还有近万人。

目前,我市已建立了交通与公安部门之间的实时数据共享和联合信息化审查机制,驾驶员是否有资格开网约车,几分钟就能给出结果。截至目前,我市有1900多人因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而无法通过审查。

而且,我市还定期对现有从业人员进行再审查再筛选,以确保有不良记录的驾驶员无从漏网,“去年以来,我市已有328名在岗驾驶员在经营期间因丧失准入资格而被注销了从业资格证件。”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说。

主动靠前服务加快办证速度

全市已有4个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考点,考证、发证工作进一步加速,办证更便利

在严把人员准入审查的同时,市交通运输部门也在大力提升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便利程度,让真正有意向、守法守规的从业人员都能持证上岗,从源头强化行业安全。

一周前,市民李先生来到一家便利店中设置的“E政务”自助终端,他掏出身份证、轻点触摸屏,就完成了从业资格证的申请。在他申请之后,后台数据开始“跑腿”,进入从业资格审查流程。昨日,思明区前埔的特运培训中心考点人头攒动,李先生也出现在这里参加考试,“效率很高,不到一周就安排了考试。”他说。

市运管处介绍,上个月,我市新开2个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考点,分别是湖里区高崎北路港龙驾校考点和海沧区马青路鹭尚通(厦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考点,加上已有的特运培训中心考点,同安区五显镇大宏驾校考点,全市的考点增至4个,考证、发证工作进一步加速。

开放数据查询让市民更放心

登录“厦门交通”微信公众号,可秒查驾驶员或车辆是否合规

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中明确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必须具备“五证验真”(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从业资格证、车辆运输证)的能力。如果有人想拿假证欺骗网约车平台公司,该怎么识破?从今年起,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向网约车平台企业和社会公众开放数据查验功能,方便他们查验驾驶员、车辆信息,这一举措,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现在,只要轻点手机屏幕,登录“厦门交通”微信公众号,就能秒查驾驶员或车辆是否合规。滴滴厦门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之前,他们在查验驾驶员资格证书时,只能人工辨别,费时费力,还曾经被假证“瞒天过海”,“如今则实现秒查,效率提升、真实准确、节省人力物力,平台驾驶员合规率稳步提升。”该负责人说。

链接

多家网约车公司

创新举措保安全

曹操出行:

定制驾驶员评测系统

曹操出行通过吸收业界先进经验来提升自身安全管理水平。比如,“驾驶员岗位素质测评模型”,是曹操出行专门定制的一套驾驶员评测系统。“通过评测,驾驶员拥有良好的情绪管控能力和健康的心理状态,才能完成报名。”该公司华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曹操出行全面导入伦敦出租车近百年的驾驶员培训认证体系,驾驶员需在曹操学院接受服务专业知识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仪容仪表、服务标准、商务礼仪、医疗常识等等诸多范畴。

“曹操出行每月会对驾驶员进行一次线上安全考试,线下面对面安全培训。”该负责人说,“同时,曹操出行还支持定时段自动分享行程给紧急联系人、突发事件一键紧急求助、实时定位等功能。紧急求助在客服中心属于第一优先级处理项目。”

厦门掌上行:

出车前要查证件测酒驾

厦门掌上行作为一家本土网约车平台公司,以自营车辆、自有驾驶员为运营模式,主要服务公务出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苏清茶介绍,公司驾驶员均经过严格审查,一人一车一部手机,出车前驾驶员要到指定地点进行证件查验、酒驾测试,下班后要将车辆开回指定场地,车辆每日一小检、每月一大检。同时,掌上行的车辆实现“车内录像、动态监控”,系统可以在线动态查岗,杜绝替班、顶班等现象。

典型经验

滴滴厦门分公司:

安全攻坚超过200天

率先开展标准试行

目前,在厦运营的网约车平台企业中,滴滴厦门分公司的车辆较多,那么,该公司贯彻落实行业标准情况如何?记者观察到,滴滴正在不断加强行业自律、履行主体责任、提升安全运营水平。

安全攻坚

多项举措严把安全关

滴滴出行于去年8月底下线顺风车业务后,宣布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组织和资源全力向安全和客服体系倾斜。目前,滴滴安全攻坚已超过200天。

在人员管理方面,滴滴严守准入机制,推进合规化管理。“滴滴率先响应行业标准化管理要求,持续面向全量司机进行安全审核,要求无犯罪记录、通过三证验真(身份证、驾驶证及行驶证)、每天出车前通过人脸识别。”滴滴厦门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自安全攻坚以来滴滴产品已迭代15个版本,先后上线一键报警、录音/录像保护、行程分享、号码保护、紧急联系人等功能。”

深夜服务卡是滴滴公司加强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手段。据悉,该措施规定,快车(含优步、优享)及专车驾驶员在深夜期间(23:00-5:00)需满足注册时间超过半年、安全服务超过1000单、驾驶员投诉率<1%、一年内无安全投诉等条件才能接单。这项措施,能够帮助滴滴实现驾驶员的“分级”管理,更好地将管理与投诉挂钩,强化安全。

乘客的安全意识提升也是重点。记者了解到,安全攻坚以来,滴滴在全国已收集超过16万条意见和建议,并开展5期“公众评议会”,超过320万人次参与线上讨论和投票。在滴滴平台上,仅厦门一座城市,就有超过152万乘客添加了紧急联系人。

“安全攻坚以来,滴滴深刻认识到出行行业面临的安全挑战和责任,平台自查自纠、切实解决,密集推出了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滴滴厦门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滴滴将积极主动配合主管部门试点完善厦门市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积极承担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安全培训

让全体驾驶员认识到安全第一

市运管处介绍,网约车管理地方标准中,细化了对车辆技术状况和驾驶员培训方面的要求。例如要求车辆每1周应回场检查一次,驾驶员每月参加“安全例会”等。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湖里区龙湖花园的厦门商大商汽车服务公司(滴滴线下车管公司)。该公司的近120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中,不但有培训室、会议室,还设置了休息室、车辆维修保养区域等。

“我们的驾驶员,要定期回公司接受线下的安全培训教育,”厦门商大商汽车服务公司负责人霍伍辉介绍,“公司也为驾驶员提供了车辆保养、洗车、车辆安全检查等服务,比如刹车系统、轮胎、转向系统等,都是频繁检查的项目。”

滴滴公司的优秀驾驶员周喜红对此深有体会,他已在厦门开网约车三四年,接单总量接近三万单。“每个月,滴滴公司和车管公司都有开安全会,我们小队还建了群,每天提醒最多的就是安全工作。”周喜红说,“我个人认为,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只有保障安全才能赚钱,否则什么都无从谈起。”

这从周喜红的安全行车纪录中可见一斑,四年来,他平均每天驾车行驶约300公里,但扣分违章情况屈指可数。周喜红说,车队里的驾驶员,安全考核都非常棒,都经得起考验。

另外,周喜红还对近一段时间滴滴公司强化安全保障谈了一些看法。他说,除了给乘客的安全防范,驾驶员的安全保障也提升了不少,比如,现在车内有监控,客户端也有一键报警,“要是有一些图谋不轨的乘客,这些手段都能起到震慑作用。”他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