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协作花”开遍陇原—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扫描(8)

培训现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今年,福州市在7个县市区对定西7县区结对帮扶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福州76个乡镇(街道)与定西76个乡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104个实力强的行政村和民营企业与定西104个行政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社会各界帮扶协作的参与度和实效性不断提升。福州市市长尤猛军表示:“下一步将坚决按照党中央部署,充分发挥优势,结合定西实际,推动两市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融合发展,全力帮助定西市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为此,福州市充分依托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人才、科技等资源优势,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千人培训计划”、双方互访交流等途径,在人才引进、生态治理、成果转化、科技研发、文化交流扶贫、残疾人事业发展、司法侨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合作,有328名医疗、教育等领域专技人员开展了学习交流,累计培训定西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3500多人次,为定西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地智力支持。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帮助举办招商引资推介对接会和福州定西企业(商会)对接座谈会等5场会议,协调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不同层次、向不同人群宣传推介定西,与福州企业签订项目协议和达成合作意向42个,涉及资金10亿元以上。

台江区引进上海闽中食品有限公司,在安定区组建成立福泉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食用菌试验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采取土地流转、吸纳就业、入股分红、订单种植等方式,将直接带动周边8个贫困村近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

鼓楼区在岷县扶持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形成了初步的产业集群,鼓励永辉超市到岷县开展野草莓加工、药蜜生产等方面深化合作,并将项目盈利全部投入慈善,设立岷县扶贫教育基金。

目前,榕定扶贫协作已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协作帮扶格局,有效推动了定西产业、产品、企业走出去,福州资金、项目、人才引进来。(记者 丁陆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