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富民工程“福州林”

2017年,针对定西干旱少雨、生态脆弱的实际,福州创新生态扶贫模式,借鉴习总书记倡导的“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与定西自然条件实际相结合,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试验项目1020亩,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了增绿与增收、生态与生计的有机统一。目前已完成一期、二期、二期扩建等共6000多亩造林任务,福州市投入资金2600多万元。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福州林”。定西市林业局负责人说:“这是我们定西造林质量最好、科技含量最高的生态林。‘福州林’的建设,让我们深受鼓舞,也为我们加快定西生态建设增添了信心。”

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李家岔村的李锋,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一直靠种地为生。家里的40亩山地,只能种土豆、玉米,收成好不好,还得看天气。李锋和弟弟一年忙到头,只能维持一家五口的温饱,收入始终上不去。

今年初,李锋家的40亩山地被列入“福州林”二期用地,退耕还林后,今年可获得退耕补贴2万元。李锋当上了生态护林员,每年收入7200元左右。弟弟也从农活中脱身,外出打工了。村干部帮李锋家算了笔账,全家各种收入加起来,今年差不多能有4万元。离脱贫的日子更近了,李锋的心里既喜悦又感激:“造林不仅给我带来了直接收入,也给家乡面貌带来了巨大改变,山变绿了,空气清新了,这真是一项富民工程。”

像李锋这样的受益贫困户还有很多。据介绍,“福州林”建设已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147人参加务工,累计劳务收入70多万元,人均增收4000多元;有9户贫困户参与育苗,平均每户收入3000多元;还有650多亩贫困户所有的田地实现退耕还林,今年平均每户获得政策性补助1500元。

2019年,定西“福州林”将启动三期5000亩建设。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示范、科研、生态文明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万亩森林公园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非遗闪耀澳门 深化闽澳文旅合作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