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解说】串山连水,织补绿网,修复生态……为提升城市的宜居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福州市近年来加快建设城市绿色通道和生态景观走廊,打造绿意盎然的城市生态环境。

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金牛山福道于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底全部完成,总投资约6亿元人民币,全线规划总长约19公里,其中主轴线依山脊顺势而建,长约6.3公里。作为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福道东北接左海公园,西南连闽江廊线,是一条依山傍水、与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的城市休闲健身走廊。

【同期】福州市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 杨臻

这个山体原先就是荒山,基本上是无法通行的,那就是在市中心这么好的地方,我们人民群众很需要这样一个休闲健身的场所,所以说当时就是考虑在这个山体建设这样一个山体绿道,来满足周边群众休闲健身、还有旅游的需要。

【解说】福道由空心钢管桁架组成,全钢结构的栈道桥面采用格栅板,缝隙控制在1.5厘米以内,尽可能地保护山体的原生态,设计既可满足轮椅通行,也给步道下方植物提供足够的生长空间。

【同期】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福道项目负责人 黄贝琪

我们希望把城市里的山体资源开放出来,让所有的老百姓都能来享受、体会得到,所以说我们栈道坡度很缓,就是能让很多像老年人、小朋友都能够来到我们栈道上面。

【解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来这里锻炼身体。

今年66岁的邱女士家住福道附近,她说,以前锻炼身体都要去几公里外的公园,现在福道就在“家门口”,随时都能来慢跑、快走,非常方便。

【同期】福州市民 邱女士

下雨天毛毛雨也有人拿伞出来,空气又好,周围的环境也好,真的是非常好的,我们都喜欢来到这里福道来。

【解说】近年来,福州市依托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人文资源,以水系为骨架,将山林、公园绿地、开放空间等进行整合,大力开展城市绿道建设。根据不同的地段、条件,因地制宜,将绿道划分为生态休闲步道、滨河亲水绿道、街区林荫绿道等不同类型来规划建设。

【同期】福州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 王永强

串山连水,我们就是通过绿道,通过我们这个绿道也是幸福道,把我们这个城市的山水骨架给它连接起来,让这个生态自然融入城市,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走家串户,我们尽可能地把绿道建在市民身边,建在市民家门口,更便于他们享用。

【解说】目前,福州城市绿道建设成效初显,全市已建成12条、108公里的生态休闲步道,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0多公里,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约3000亩。随着城市绿道系统的不断完善,福州将变得更加生态、宜居。

新华社记者宓盈婷、林凯 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追觅科技亮相AWE2024背后:海外业绩狂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