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协作花”开遍陇原—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扫描(5)

“阳光房”里说幸福

说起阳光房,许多人想到的是明亮舒适的休闲玻璃房,身处其中,幸福感便油然而生。而在贫困面极大的定西市农村,也有一座座阳光房,让一个个贫困户收获满满的幸福感,照亮了他们的脱贫之路。

这些阳光房,是福州市在永泰县探索形成的“阳光房”帮扶模式基础上,结合定西当地气候环境和设施农业实际,创造性开展的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项目,具有占地规模小、品种多样化、简单易操作、生态环保、收益稳定等优点。

围绕“阳光房”项目,福州与定西两地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因地制宜探索出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新一批菌棒正在出菇,很快就可以采收第一茬香菇了。”日前,记者在定西市陇西县菜子镇董家寺村看到,一座座印有“福州帮扶定西阳光房种植试验项目”字样的蓝色小房子在阳光照射下格外显眼,村民们正在里头忙着照料菌棒。

47岁的贫困户王挺雷,因腿脚不便,他既不能和村里的青壮年一样外出务工,又无法从事费劳力的本地传统中草药种植,只能靠种植小麦养家糊口,年收入不到2000元。“去年4月,我听说村里要建阳光房,免费给贫困户种香菇,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没想到不到一年就赚了上万块。”王挺雷乐滋滋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脱贫账本”——去年开始种植香菇,产菇四茬共3390公斤,收入28400元,除去菌棒成本16000元,纯收入12400元。如今,阳光房里的新一批菌棒正在出菇,一朵朵鲜嫩的香菇冒出芽孢,让王挺雷看到了脱贫的“阳光”。

临洮县的“阳光房”项目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连片的形式,在临洮建设阳光房434座,累计投入资金721万元,已建成355座,预计全部建成后,可带动6个乡镇12个村434户贫困户脱贫。

贫困户张艳太已年近六旬,是个缺技术致贫的典型。从来没有种过蔬菜的他,在技术专家和农艺师的手把手培训指导下,也成了种菜好手。眼下,他种植的辣椒长势喜人,即将上市。“以前在山上种土豆,面朝黄土背朝天,很辛苦又赚不到钱。去年10月,我在阳光房里种了一茬西葫芦,今年6月拉到城里的市场上,一下子就卖完了,得了差不多7000元。这阳光房,真是不简单。”

临洮县政府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算“阳光房”种菜的“高性价比”:一亩地种土豆一年收入2000元,要是种蔬菜,能建2个大棚,一年至少能收入2万多元,“一亩地的产出,翻了十倍”。

台江区牵线搭桥在定西市安定区石泉乡建设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100万元,规划建设1000座菇棚。石泉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大棚可容纳8000个菌棒,按一个菌棒产出1.5斤香菇来算,每个大棚一年纯收入1.6万元。”

这是一个企业先落户先投入的扶贫项目,台江区的115万元扶贫资金以折股到户、固定分红的形式注入企业,两者有机结合,用小投入撬动了大资金,扶贫效应巨大。产业园对贫困户优先吸纳务工、优先承包菇棚、优先技术指导、优先收购销售,今年计划种植100万袋菌棒,预计带动贫困户121户脱贫。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明两天厦门有暴雨 今天最高气温28℃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