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湾县市首长施政满意度调查 赖清德只拿到第7名

华夏经纬网9月12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天下杂志》今天公布台湾地区县市首长施政满意度调查。新任“行政院长”赖清德在台南市任内最后一张民调成绩不大理想,自前年第1名、去年第4名,到今年落居第7名。

据报道,另一位“政坛天后”高雄市长陈菊,在连两年稳居第3名后,今年退守到第9名。《天下杂志》分析,除了光环维系不易外,民调期间赖清德北上接任“阁揆”的地方耳语不断,陈菊卷入谁来接班的参选暗潮,均有可能影响市民对首长的满意度。

县市首长施政满意度,2017年前10名依序为连江县长刘增应、花莲县长傅昆萁、新竹市长林智坚、桃园市长郑文灿、南投县长林明溱、台东县长黄健庭、台南市长赖清德、屏东县长潘孟安、高雄市长陈菊、嘉义县长张花冠。

《天下杂志》分析,蓝营经历“九合一”、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接连挫败,今年排名似有谷底翻身迹象,国民党籍6席县市首长中,有4位首长排名卫冕或上升,名列前10名:包括连江县长刘增应连续两年夺冠,南投县长林明溱异军突起,自去年的第15名一口气前进到第5名,台东县长黄健庭则是持续稳健向前,拿下第6名。

绿营则以首任新秀表现最亮眼。当年都惊险当选的新竹市长林智坚、桃园市长郑文灿及台中市长林佳龙,现在各自用破纪录民心成为新明星。尤以林智坚一路挺进第3名,人气勇冠绿营各诸侯;郑文灿亦自10名外跃进至第4名,施政满意度高居台湾“六都”之首。同样也是新任的屏东县长潘孟安今年虽退步1名位居第8,但仍名列十大明星首长之林。

《天下杂志》解析今年榜单,比起蓝绿,民众更关心县市长是否能做出“有感改变”,就业、经济、长照托育都成为施政满意的关键。如大黑马南投县长林明溱自认拼就业获得民众青睐,新竹市林智坚帮市民照顾老小政策有成,民调满意大幅窜升。

此外,拼行政能力比制造议题重要。甚受各界肯定的桃园市长郑文灿,自我剖析因以“解决问题”优先而出线。而近来声势大涨、县市调查进步幅度也不小的台北市长柯文哲,过去一年努力摆脱“只打弊案”形象,加上民调期间适逢为世大运积极造势曝光,成功挽回上任后民调走低窘境,从去年倒数第2名,在今年站上第14名。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