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中国时报》24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在台湾执政至今已有460天,这460天之内断了两个“邦交国”、公共部门限电1个礼拜、无预警大停电影响约600万户,论施政成绩蔡英文是减分大于加分。

论民众士气,从“转型正义”、“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到“前瞻计划”,都是在既有结构上进行重分配。转型正义满足深绿人士“灭蒋去中”、清算党产的心理渴望。“一例一休”精神可以理解,但制度设计不良,反倒阻挡想赚加班费的劳工。年金改革则减轻年轻世代因低薪而起的相对剥夺感,但是改革的手段与版本却是建构在对退休公务员的污名与羞辱之上。而“前瞻计划”则把蓝营县市的资源重新分配至绿营县市,是典型的肉桶立法,供给大于需求的轨道建设,却也能被“行政院”美化成进步的动力。

蔡当局上任至今只能枪口对内,频挑国民党这个软柿子吃,对外则表现全无,以南向政策作为海市蜃楼,要民众在低薪、萧条的流沙里望着民进党的认同信仰饮鸩止渴。而且这种认同信仰总是一刀切,切开之后总有一群人成为神坛供品,注定在政治正确的十字架上被缢死。

民进党与蔡英文掌握行政与“立法院”的多数,推动“立法”意志的强度连马英九当局时代都无法匹敌,但民主政治是监督政治,在野党的荒唐在于只能看着蔡当局分裂社会却毫无招架之力。

现在传出国民党、亲民两党针对林全行政团队在大停电后毫无负责意愿,拟提出不信任案,台湾的相关规定:“立委”1/3联署对台当局“行政院长”提出不信任案,如经全体“立委”1/2以上赞成,“行政院长”于10日内辞职,并得呈请台当局领导人解散“立法院”。国、亲若能合,相加有37名,联署门坎能过,但记名投票就算时代力量、无党、无盟全部相加也才44席,无法过57席门坎(113席半数),更不用说“立委”个个都是辛苦当选,若“倒阁”成立“立委”遭解散,得不到任何好处,因此过去从没成功过。简单讲,此次“倒阁”案对于蔡政府不具威胁性,只具象征意义。

在民进党强势通过“前瞻法”之后,国民党已准备1万多案删减“前瞻预算”的提案,从去年520开始,国民党才刚学会适可而止的打架,及不断的程序抵制,但政党支持度为什么还是拉不起来?重点还是在于“论述”与“主张”,蔡当局哪一项“立法”遭遇过蓝营强大的论述抵抗?在台湾制度韧性保障执政党的情况下,要监督滥权的民进党,现阶段只有在“立法院”配合提出掷地有声的政策论述才行,但国民党如果不把论述空间从派系与分赃势力释放出来,要民进党受到有效监督无异缘木求鱼。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