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回应有关“辽宁号”是否将再次绕行台湾的问题时说,“有关情况请你向国防部去了解。”对此,中评社29日发表评论认为,马晓光的回应说明大陆不会提前透露“辽宁号”的航行路线,这次绕不绕台,依计划行事,不受台湾影响。

“辽宁号”已在25日编队出海,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并计划访问香港,作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一项重要内容。台湾军方日前宣称,若“辽宁号”穿过日本宫古海峡,经由台湾东部海域,并从巴士海峡到香港,就是“绕台航训”,等于是挑衅。台湾军方的“挑衅说”引来一些讥评,很多人不以为然。

“辽宁号”南下到香港有“2条路线”,不是走台湾东就是走台湾西,不然要走陆路?走东就是挑衅、走台湾海峡就不挑衅?上次“辽宁号”北上走台湾海峡,台湾不也是很紧张吗?

台湾军方的“挑衅说”会引来讥评,因为心态不正,道理欠缺。过去日本军舰通过台湾海域,台军连吭都不吭一声,何曾说过日舰挑衅。其实,不管是台湾海峡还是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大陆军舰都有航行自由,台湾都不能怎样。

需要提醒的是,大陆不仅有“辽宁号”,国产航母“001A”号也已下水,正在舾装。不出几年,大陆会有几大航母战斗群,出海“跨区机动训练”,绕台今后将成家常便饭。不管愿不愿意看到,台湾对大陆航母绕不绕台都要习惯,或许多走几趟就习惯了;而大陆航母每一次出海也并非都冲着台湾来的,何必紧张。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