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与台湾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NMI)双双上扬。

其中,台湾PMI连续13个月呈现扩张,攀升9.4个百分点至65.2%,为2012年7月指数编制以来最高点。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表示,就调查来看,台湾景气持续复苏。

PMI,被定义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以50%为“荣枯分水岭”。吴中书分析指,3月PMI达到台湾2012年7月该项指数编制以来最高点,其中原因包含,3月工作天数较多,带动了新增订单与生产指数大幅上扬。

具体到PMI所含指标,新增订单、生产数量与人力雇佣呈现扩张,供应商交货时间为上升,现有原物料存货水准亦持续扩张;从产业来看,以电子暨光学产业、交通工具产业、电力暨机械设备产业的扩张速度较快。

在出现一个月紧缩后,台湾NMI3月攀升6.6个百分点至55.1%。其中,全体非制造业的商业活动(生产)与新增订单(新增签约客户或业务)指数分别攀升11.6与10.1个百分点转为扩张,指数分别为56.4%与57.5%。

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简锦汉5日也分析指,台湾经济是否景气主要还是看中国大陆、美国以及欧洲等主要市场表现。

此前一周,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宣布将2017年台湾经济增长率预估值上调至2.1%。该研究院董事长梁国源也认为,今年台湾是“顺风车经济”,搭上全球经济复苏的便车,世界各地区同时景气好转,经济动能加快,让台湾有望挣脱景气低迷的桎梏。

梁国源还认为,台湾当局对两岸关系处理失当、能源政策思虑不周及经济政策欠缺妥善规划等三大不确定因素,会是台湾经济怠速的关键。

(记者 龙敏 刘舒凌)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