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独派”要求蔡当局修改教科书否定《开罗宣言》

沈建德(右)与民进党台南市议员李文正21日召开记者会,称要修改教科书中有关《开罗宣言》的论述,并为此向蔡当局抗议。(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独派”学者沈建德要求蔡当局修改教科书,否定《开罗宣言》中关于台湾的归属问题。沈建德声称,完全执政的蔡当局及民进党“立委”迟迟不撤教科书里“根据《开罗宣言》,台湾应归还中国”的说法,并称对“台湾的主权问题”已不能委托民进党处理,要适时向蔡当局摊牌。台专家认为蔡英文目前威望不足是受到“独派”掣肘,但不应被“独派”牵着鼻子走。

沈建德21日受访时称,蔡英文上台,民进党已“完全执政”,吕秀莲在2月23日把对《开罗宣言》的质疑搬上政论节目去谈,各界及民进党当局应“更重视”。

2017年2月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澳大利亚回应记者提问时提到,作为二战的胜利成果,《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日本必须将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

沈建德声称,对于王毅的谈话,“独派”持续要求在教科书、对外说帖上撤掉有关《开罗宣言》论述的部分,民进党当局却静静的不出声。沈建德甚至埋怨民进党当局对于《开罗宣言》不去提出“日本战败后放弃台湾,不是要归还给中国”的主张。他还表示对民进党就“无所寄望”,称“独派”对于“台湾主权问题”不能再委托民进党处理,并应适时向蔡当局摊牌。

21日,沈建德与民进党台南市议员李文正召开记者会,针对蔡当局迟不处理教科书里《开罗宣言》的论述内容,表示必要时要去台外事部门、蔡英文办公室“抗议以表达愤怒”。

近期,“独派”在岛内接连挑起“去蒋”、“一中承诺书”等议题,现在更提出要否定《开罗宣言》的谬论,外界解读,这是“独派”在向蔡英文执政施压。对此,台前“国安会咨询委员”苏进强3月12日受访表示,蔡英文目前的确陷于这样的困境,还没有被“独派”完全绑架,但已被掣肘,对派系的合纵连横,她还欠缺一些好的策略。

苏进强分析“独派”的类型表示,一种是有理想性的、基本教义的“独”,不会用“独”得到名位、利益;另一种是会喊口号的人,在讲“独”的时候,表演性质多于实质的理想,也借着“独”得到很多利益。他也表示,“走出228悲情之后,所谓的‘独’,基本教义派的人就非常少数了。”至于“天然独”,苏进强说,一大部分是来自于对国民党威权统治的反感、不喜欢,主要是“情感的因素,是不是真的‘独’,我打问号。”

对于蔡英文能否挡住“独派”的压力,苏进强分析指出,蔡英文现在的确有这样的困境,蔡英文不是传统的民进党员,她不是基本教义派的“独”,但她在民进党很资浅,在党内的威望、辈份都不足,所以现在一些派系对她有一些掣肘可以想见。他认为蔡英文还没有被“独派”完全绑架,但已完全被掣肘,对派系合纵连横,她还欠缺一些好的策略。

苏进强指出,蔡英文正陷入困境中,她能不能脱离泥淖,要看她有没有意志与决心。苏进强也分析蔡英文的决策模式,他认为蔡英文身边欠缺谋士,欠缺大佬,真正可以为她“运筹帷幄”的有几个人?他认为,蔡英文改革的步骤、重心,整体的配套还不足,外线又开辟很多战场,外线就崩掉了。

台湾政治大学“国发所”所长李酉潭则曾于2016年11月受访表示,蔡英文应无须理会“独派”的骂声,也不用让他们“牵着鼻子走”。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