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2011年3月11日下午2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强震,引发海浪高过十米的特大海啸,由东京电力公司运营的福岛核电站因海水灌入导致断电,造成十年来最严重的核泄漏事件。目前,福岛核电站周边“无人区”内空气辐射仍远超正常水平,事故阴影仍在发酵。

与切尔诺贝利同级

日本通产省发布的权威信息显示,核泄漏发生后,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辐射量超过了正常量的6600倍,即使是距福岛250公里的东京上空,核辐射量也比平时高出10倍之多,每小时可达到0.809微西弗(放射性剂量的计算单位之一)。

核泄漏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据监测,受福岛核泄漏影响,在日本不同地点和周边海域检测到碘-131、碘-125、锶-90等多种有害的放射性元素。这些放射性元素一旦进入人体将会导致肿瘤、癌变等各种严重疾病。

6年后,福岛核泄漏带来的后遗症仍未消除。尽管包括东京在内的日本大部分地区空气辐射水平已回落至大地震前的水平,但避难区内的部分区域辐射仍居高不下,尤其核电站核心区辐射极为严重。

“核污染区”食品究竟引发了怎样的连锁效应?

今年2月,东京电力公司公布,在堆芯已熔化的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中,推算出的最高辐射剂量达到了惊人的每小时650希沃特,比之前测得的最大数值多7倍。人暴露在这种环境中几十秒即可致死,就连东电公司调查用的机器人在进入安全壳后都故障连连。此外,避难区土壤也遭受了严重核污染,同一地点,辐射仪靠近路边未清理过的土壤就会测出高数倍的辐射值。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日本政府曾在核事故发生后将福岛核电站周边占福岛县面积约10%的区域划为避难区,这一区域内辐射水平严重超标,居民被要求强制疏散。如今,这一“无人区”面积略有调整,占福岛县总面积7%左右。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介绍说,如今还有8万名被强制疏散的原福岛县居民在县内外继续过着避难生活,返乡遥遥无期。

历史上曾有过两次非常严重的放射性物质泄露事故: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被定为最严重的7级,这场核反应堆的爆炸导致8吨放射性物质泄漏,数百万人受到辐射;1979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三里岛核事故被定位为5级,该核电站机组冷却系统出现故障,十几万居民被迫撤离。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一个月后,日本官方正式把事故级别提高到7级,达到与25年前的切尔诺贝利核灾难的相同级别。

安倍屡尝福岛农产

核泄漏不仅使福岛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核辐射更直接戳中各国民众对食品安全的高度紧绷的神经。在不少人的认知中:福岛食品不安全。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为了消除世人对福岛农产品的负面印象,日本政府可谓“很拼”。首相安倍晋三亲自上阵,在选举活动现场品尝当地特色烤鱼,显示对当地农产品的支持。除了鱼,安倍还多次试吃福岛产黄瓜、桃子、柿子干等等,显示对福岛食品的无条件信任。

“核污染区”食品究竟引发了怎样的连锁效应?

而且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一个月后,时任日本官房长官的枝野幸男现身正在东京新桥站前举行的福岛县磐城市农产品展,亲自品尝草莓和西红柿,宣传了产品的安全性。他强调:“上市销售的所有食品都是安全的。希望大家通过消费支持灾区。”

除了官员上阵,日本政府还请来“外援”为福岛产品“站台”。2015年2月底,英国威廉王子访日期间,在安倍邀请下来到福岛灾区,并且品尝了由当地食材制作的晚餐,成为福岛产品的“活广告”。

但尽管首相一再卖力推销,当局也屡屡承诺食品是安全的,但是6年后的今天,提起福岛农产品,仍旧有民众心存顾虑。

家住磐城的福岛华侨华人总会副会长王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一些有孩子的家庭会尽量避免购买福岛本地产的食品。住在这里的华人康薇说,她的孩子在读小学4年级,福岛当地小学要求学校午餐采用本地食材,她虽然感到担心,但也没有办法。旅居日本多年的《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告诉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有些日本民众在采购时会刻意避开来自“核污染区”的食品,有些日本民众则不会。

中国余波

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很快发布公告,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山形县、新泻县、长野县、山梨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而进口日本其他地区食品,要提供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证明。

“核污染区”食品究竟引发了怎样的连锁效应?

2011年5月,通过对山形、山梨两县的食品的检测,发现这两个县的食品没有发现辐射超标的现象,便放开了对这两个县食品的进口禁令。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日本政府积极劝说中国政府放宽对日农产品禁令,但中国对福岛农产品问题的疑虑和关切暂时难以缓解,并未回应日方的诉求。

一个月前,随着福岛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的“超高辐射”被媒体报道,2月12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福岛核辐射的提醒,建议在日侨胞及赴日中国公民妥善安排出行计划。

“核污染区”食品究竟引发了怎样的连锁效应?

这次晚会曝光日本核污染食品流入中国市场,使得福岛再次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多地的食品管理部门也迅速做出反应。北京市食药监局开展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执法检查,北京市18家连锁超市和全市农产品市场、京东等电商平台均已开展进口食品自查工作,暂未发现来自日本核辐射地区的进口食品。711总部已通知北京所有门店自行下架日本进口食品。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已将多家涉嫌网上经营、销售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周边都县食品的电商平台、平台商家,进行立案调查。

2月份的时候,天津市检验检疫局对天津保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库存的日本产卡乐比麦片进行清点核查,责令企业实施退运,目前已经完成退运。销售该品牌麦片的深圳市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也表示,已经在第一时间将日本食品全线下架,并对此前售出的不符合通报的卡乐比麦片进行追回,向客户表达诚挚的歉意,并已在着手进行赔付。

日核污染食品流入中国 中方:别危害他国民众健康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中方一直关注日本福岛核泄漏及其对中国在内的地区邻国的后续影响,但日方对这一问题讳莫如深,没有令人放心的答复。中方再次敦促日本政府切实履行相关国际义务,及时披露准确可靠信息,不得做危害海洋环境安全和他国民众健康的事情。

近几日《纽约时报》连发多篇报道,用详细事实和数字说明日本福岛地震6年多以来,核废料困局仍然无解。而就在3月15日央视3.15晚会也曝光了产自核污染地区的日本食品流入中国市场的情况。对此,华春莹表示,“关于昨晚3.15晚会曝光有日本核污染地区产品流入中国市场的事,相信中国有关食品检疫部门会依法处理,维护中国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

而对于日本福岛核泄漏及后续影响,华春莹称,中国对此高度关注,日本媒体也报道评论,认为日本政府在污染水和土壤及放射性废弃物处理方面缺乏有效手段,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给周边海洋环境和地区带来安全隐患。食品安全等相关数据缺乏足够说服力,华春莹说,“我想讲的是,福岛核泄漏及其后续处理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到日本本国国民的安全,也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邻国。遗憾的是,日本政府在过去6年时间里对福岛核泄漏问题要么讳莫如深,要么闪烁其词,对日本国内外的担忧始终没有给出一个令人放心、让人安心的答复。我们再次敦促日本政府本着对国际公共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相关国际义务,及时披露准确可靠信息,不得做危害海洋环境安全和他国民众健康的事。”

针对中国游客去福岛旅游,华春莹表示,外交部2011年发布的相关安全提醒仍然有效,希望中国公民妥善安排出行计划,确保自身安全。

日媒称台湾开放日本核辐射区食品

日本福岛辐射外泄事件发生后,台湾地区宣布禁止邻近核灾五县的食品进口,加上去年日本核灾食品改标事件爆发,更要求日本其它地区输入的食品需检附官方产地证明及辐射安全证明。但日本共同社日前表示,台湾对五县食品输入管制措施可望在7月前放宽。

新“部长”:一切我说了算

台湾“立法院”今(30)日召开“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由新任“部长”林奏延率领“卫福部”高阶主管备询。

据了解,林奏延30日在休息时,接受媒体访问时被问到福岛5县市核灾食品有些动怒,他说,5·20之后一切以他讲的为准,不过,目前都还没针对这个问题开会讨论过。

林奏延则表示,为了台湾人的食品把关与健康负责,目前没有考虑到为福岛核灾食品的开放,从520上任到现在,完全没有讨论到开放的可能,就算“经济部”希望开放,那也是以后的事。被问到“食药署”为何会有此发言时?林奏延再强调,对于福岛食品“没有接触、没有讨论”,“一切都以我讲的为准”。

不过,对于“卫福部”有意逐步开放日本福岛等五县的农产品,台“外交部”发言人王珮玲回应并无所悉。她强调,“外交部”的一贯立场是,尊重“卫福部”的专业判断。对于促进与日本的经贸关係,“外交部”乐观其成,当然先决条件是必须兼顾台湾人民健康与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