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老年人口首度超过幼年 60%县市老龄化严重

台湾地区老化指数破百 老年人口首度超过幼年人口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内政部”9日公布,台湾老化指数在今年2月首度破百,达100.18,老年人口首度超过幼年人口,敲响人口老化的警钟。全台共有15个、逾60%县市老化指数破百,人口老化全面降临。

根据“内政部”资料,今年2月台湾老化指数达到100.18,较去年2月的93.5大幅增加6.68。据相关机构2016年人口推估,老年人口明年就会超过14%,进入高龄社会;2026年很可能冲破20%,与日本一样成为超高龄社会一员。

“内政部”官员表示,当老年人口超过幼年人口,可预见未来的扶养负担会日益加重。推估报告指出,台湾即将进入高龄社会,且从高龄社会转为超高龄社会的时间仅8年,远比日本、美国、法国及英国还要快;接下来不只高龄化程度持续增加,也造成青壮年人口对社会经济支持负担加重的负面影响。

报告分析,由于工作年龄人口递减、退休年龄人口递增,15至64岁青壮年扶养负担将逐年增加。

若仅观察老年人口对青壮年人口的扶养负担,2016年约每5.6个青壮年人口扶养一位老年人口;但到了2061年,将变为每1.3个青壮年人口扶养一位老年人口,负担明显加重,此趋势不只是人口结构变化,更是影响台湾竞争力、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

2月份的数字显示,14岁以下的幼年人口数为313万3699人,占总人口比率13.31%;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则达到313万9397人,占总人口比率为13.33%,高龄人口已一举超越幼年人口。

若以县市别来看,目前老化指数超出100的县市,已从2011年的3县市增加为15县市,其中嘉义县以177.00最高,稳坐全台“最老”县市,其次为云林县的141.87。全台最年轻县市则是新竹市,老化指数仅63.87;其次为桃园市,老化指数为67.62。

“内政部”官员表示,人口老化严重,加上出生率低,恐面临招收不到适龄学生及缺乏劳动人口题,且台湾人口老化情形很难再逆转,可能一去不回头。(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