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靠街头运动起家的民进党执政后不断遭遇街头抗争。11日,全台各地同步举行“非核低碳、永续能源”为主题的废核游行,要求当局兑现承诺,解决能源问题。

据《联合报》12日报道,废核游行在台北、高雄和台东同步举行,其中台北有超过3000人参加,高雄也有2000多人响应,台东为300人左右。游行民众除了要求民进党当局把废除核电、合理处置核废料以及能源转型等纳入重要政策外,还要求解决空气污染等问题。“兰屿青年行动联盟”称,兰屿岛上还有10万多桶核废料,当局从一开始就以蒙骗手段让居民生活在危险中,蔡英文政府承诺的“转型正义”沦为空头支票。“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崔愫欣说,也许外界会质疑新当局已承诺“非核家园”,民众为何还要走上街头?大家就是担心政府“只有口号、没有行动”,改革不能只做半套。同一天,澎湖也举行废核游行,希望不要让澎湖成为下一个兰屿。

针对反核游行,“总统府”重申民进党已确立推动2025年“非核家园计划”,蔡英文也在社交平台上称,2025年的台湾将是摆脱依赖核能、拥抱清洁及永续能源的台湾。

核能存废议题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就一直争议不断,蔡英文执政后,面对电力短缺问题,核能是否要保留引起了非常大的争议。据统计,台湾98%的能源依靠进口。在台湾进口能源中,石油占了一半,占了3成的煤要看澳大利亚等国的脸色,而占了10%的天然气也得跟印尼及马来西亚低声下气。民进党为了迎合一些公民团体的主张,很早就提出废核。之前陈水扁执政时的“核四风波”曾导致一系列政治危机。蔡英文上台后,根据台湾“立法院”的“电业法”修正案,2025年前台湾所有核电厂必须“停止运转”,如果成功,将成为亚洲首例。目前台湾6座核电机组中,已有3座停止运转。

岛内有专家分析认为,再生能源无论风力还是太阳能都是看天吃饭,可以当做辅助,但是变动性大,而且成本高。就连日本评估后都认为做不到完全废核,以台湾对能源的依赖程度,也很难做得到。况且蔡英文最多执政到2024年,“非核家园”的承诺更像是一种吸引选票的选举语言。

台湾《经济日报》称,新的电力能源开发不易,核四工程从一拖再拖到永久封存,供电好光景已不复存在。从2013年起,供电备转容量率低于6%的天数快速攀升。2013年仅1天,2014年涨到9天,2015年与2016年激增到33天和68天。“种种数据显示,台湾供电稳定优势正在快速崩解”。

报道称,蔡英文上台前,绿营高层多次表示台湾不缺电,但上台后,已经意识到供电情况不如设想的乐观,“行政院长”林全在2016年夏天前甚至一度释出必要时重启核一发电厂1号机组的政策方向。此外,“政务委员”张景森还曾号召民众夏天集体乘凉,“去商店里午休”,以便节约电能。

文章称,从德国和日本的经验来看,在推动绿能、减少核电的同时,必须增加火力发电,但云林、台中和彰化等民进党执政的县市均反对燃煤发电,使岛内的缺电情形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