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阳春三月,永安尼葛开发区内春潮涌动,呈现出一片蓬勃发展的景象。

今年以来,尼葛开发区根据永安市委、市政府对重点工程及园区工作的决策部署,借着全市“五比无晒”的东风,众多项目、企业迅速投入到新一轮生产建设中。2017年尼葛园建设工程计划投资9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3.26亿元,完成比率36.2%,超序时进度11个百分点,撸起袖子加油干,园区内吹响了新一年企业经济发展的“集结号”。

完善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力

近日,记者走进永安市尼葛开发区,眼前满目青翠,春意盎然。

“为增强园区绿化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今年园区共投资245万元用于绿化提升工程建设,旨在让园区更美更宜居。”永安市尼葛开发区管委会经济科科长曾长明说。

在改善园区环境的同时,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给园区内的企业带来了福利。曾长明介绍,尼葛开发区由于中间高两边低的地形情况,使位于园区南侧的20多家企业污水无法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只能“各家自扫门前雪”,自建污水处理厂按标准排放,企业自行处理排污成本大。

“去年底,园区南侧企业的污水管网已经完成铺设,今年下半年试运营后将投入使用。”曾长明说,工程完成后园区内所有企业污水,可通过管网统一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按照统一标准排放,这不仅有利于减轻企业生产成本,而且有利于污水监管改善园区环境。

“以前公司不仅要自建污水处理厂,还要配备相应的检测人员,只有污水达标后才能排放。等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完成后,污水将统一监管排放,降低生产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永安市华伟纺织有限公司是污水管网工程完成后的受益者之一,副总经理林兵火对这一基础设施建设充满了期待。

人行道铺设投入250万元,新建道路540米投入187万元,路灯改造工程投入32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永安尼葛开发区的脚步永不停歇。

扑下身子,帮扶企业“马上办”

永安市金德纺织有限公司在企业挂包帮扶干部邓文德的帮助下,获得了10多万元的用电鼓励资金。

“为鼓励增产增效,省里出台了激励企业用电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扩大先进产能,在告知企业政策的同时,帮助企业解读政策,并积极协助申报。”邓文德介绍,尤其在经济发展现阶段,招工难、资金短缺等问题成为很多企业发展的“瓶颈”,作为挂包帮扶企业的干部,要为企业谋发展、解难题尽一份力。

曾长明介绍,为促进园区企业稳生产,推进项目建设,园区建立领导干部挂包帮扶企业机制,设立纺织化纤、橡胶化工、精工制造与高新材料、林竹加工与物流配送等四大产业发展服务小组,制定《领导干部挂包帮扶企业工作方案》和《挂包帮扶企业工作职责和督查考评办法》,明确挂包帮扶内容、要求、督查和考评办法,力求“真抓实干”帮扶企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来先后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35个,为建新轮胎、信明橡塑等8家企业解决融资2.86亿元,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达100%。”曾长明介绍,园区还利用手机微信工作群和“阿里丁丁”等智能管理,实时记录反馈,确保帮扶实效。

优化服务,集聚人才成高地

叶国成是大帝(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来自龙岩漳平市,在尼葛开发区生活工作多年,目前儿女就近上学问题急需解决。

尼葛开发区管委会获知像叶国成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便向市里积极反映,希望能够帮助解决园区企业职工子女就近上学的问题。“目前,位于园区附近的北塔小学正在施工建设,将于今年9月正式招生。”曾长明说,学校建成后将解决园区内800多名企业员工子女就近上学的问题。

细节见真情。一直以来,上下班乘车难一直困扰着永安市新范科技有限公司的100多名员工,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企业挂包帮扶干部黄建仁多次与市公交公司协商,去年10月,公交公司在新范科技公司门口开设了新站点,大大方便了公司员工出行。

“目前园区内的职工文体活动中心正在建设,共投入资金约240万元,预计于今年8月投入使用。”曾长明说,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建成后面积可达3000平方米,内设健身房、游泳馆、图书馆、娱乐中心等功能区,可大大丰富园区职工的业余生活。

“只有留住人才才能发挥人才优势。”曾长明说,目前园区内共有博士后工作站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三明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中国聚乙烯醇纺织品研发基地1个,这里汇聚了大批人才,尽可能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让园区成为集聚人才的高地。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庄园领主》没提前公开售价原因:不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