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涵江区:提升历史文化品位 打造“美丽乡村”

图为涵江区洋尾村休闲公园一角

文明风11月7日讯(通讯员 林亦霞 方薇)11月5日,走进位于涵江区白塘湖畔的洋尾村,沿着青石板铺成的道路徜徉村中,但见古民居、古建筑保存完好,让人仿佛能穿越时空,去品读其承载着的厚重的历史文化。

洋尾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据史载,宋咸平二年(公元999年),唐江王李元祥第十四世孙李伯玉由南安迁入莆田洋尾,其子孙世代在洋尾聚族而居。

近年来,涵江区多方筹资,先后投入500多万元改善这里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铺设了一公里多长的青石板村主干道,实施电路下地工程,建设污水处理池和环村污水管道,并在村口的大榕树下修建了休闲公园。村里多方筹资每年投入近20万元用于全村的路面保洁和河面保洁。如今村里路净树绿,飞檐翘角的古民居古建筑错落有致,环村河面清澈开阔,河岸柳树依依,典型的“江南水乡”景象。

在优化人居环境的同时,涵江区注重提升洋尾村的历史文化品位,先后对始建于宋、明、清时期的李富祠、李氏大宗祠、州牧祠以及“佥判第坊”“白塘科第坊”“柏府归荣坊”等古建筑和部分明清古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使之既恢复历史原貌,又得以保护传承。村里收集整理被称为“千载奇绝”人物——李富抗金爱国、修桥讲学等脍炙人口的事迹,将其汇编成册并搬上文化墙,在村里弘扬传承李富爱国爱乡,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村里还以白塘科第坊为载体,倡导诗礼传家、崇文尚德的好家风。眼下,涵江区又投资200多万元,对李富祠周边月亮池实施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并对李富祠内部进行文物陈列再布局,打造成涵江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涵江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