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25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和福州城市品质提升重要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奋战,螺洲四支河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

25日,记者来到螺洲新城旁的螺洲四支河现场,宽敞河道蜿蜒向前。如果不是手机中的一张张照片记录,很难让人回想起它曾经的模样。

“又黑又臭,淤积严重,宽只有2米到5米。”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林文斌回忆,2020年10月刚进场施工时,给河道去“沉疴”,成了项目部的头等大事。

多台钩机、多点作业,伴着干塘清淤全面展开,5.5万立方米淤泥从河道清出。面对此前被阻断与覆盖的3段“暗河”,一场“开盖行动”也吹响号角。

林文斌说,为实现还河于民,他们结合沿线征迁,根据河道整治规划,一点点完成了12.5万立方米的土方开挖,打通河道“肠梗阻”。650米长“暗河”也掀起了“盖头”,重新亮相。

此外,小河沟拓宽全面展开,统一升级为24米,充分满足河道行洪需求。2.6公里截污管、1.8公里驳岸砌筑……一点点变长、变宽、变畅的螺洲四支河,在实现污水不入河的同时,也与螺洲一支河与螺洲河顺利“牵手”。

为给市民建起一条以生态休闲为主的城市滨河生态景观走廊,螺洲四支河打造了五大景观节点。除了3个以亲水平台为主题的公园,还有1个以古榕树为主题的公园、1个以儿童游乐场为主题的公园。两个亲水主题公园还分别建了标准篮球场。

在片区水系图上,记者看到,螺洲河与螺洲一支河呈倒U形相接,夹在两条河道中间的螺洲四支河,是个“特别的存在”。

“它的全方位‘手术’,带来的不仅是河道自身的畅通,还有片区水网的整体串联,加速螺洲片区水脉‘微循环’,有效提升片区防涝能力。”林文斌说。

从整个螺洲片区水系来说,螺洲一支河上游为帝封江,帝封江又与乌龙江交汇,且螺洲河下游也与乌龙江相接,打通了螺洲四支河这个螺洲一支河及螺洲河的串联通道,相当于串起了河江“牵手”的纽带。有了江水助力,河道间的水体交互变得更加积极,这样的水系“大循环”,能在满足行洪排涝功能、护好水质的同时,让水多水动美景常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寿宁县:能人引领,带来群众幸福满格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